茅倬彦:中国的减贫事业对全世界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发布时间:2017-08-25 15:55: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茅倬彦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精准扶贫

一直以来,我们都致力于扶贫、减贫工作。可以说,目前是扶贫工作到了最艰难的阶段,要在2020年之前解决绝对贫困的问题,实际上是一场攻坚战,是啃“硬骨头”。

精准扶贫,不仅要解决温饱、巩固温饱,还要改善生活环境,提高他们的发展能力,缩小发展的差距。精准扶贫与从前的扶贫工作相比,目标是不一样的。另外,对贫困人口以及致贫原因要进行更深层次的分析。精准扶贫,其实就是在针对不同的病症去下药。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提出,精准扶贫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这个比喻非常形象,绣花首先要先画图,就等于“精准扶贫”工作中我们要事先布局、谋划;另外,是要有耐心,要踏踏实实地、一针一线地去干,不能一蹴而就地解决问题,对于不同的原因导致的贫困,需要用不同的方案去解决。

中国的减贫事业,其实对全世界也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中国绝对贫困的人口达到7000万,几乎能达到某些中小型国家的人口规模。我们提出的2020年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比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消除贫困的目标更早完成任务。

不仅如此,中国这些年来一直在做减贫的全球互助的工作,比如说南南合作项目,我们一直在积极努力探索反贫困的道路,在帮助一些不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来共同跟贫困做斗争。(茅倬彦 国家卫生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观点中国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