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秋霖:精准扶贫要扶智,也要扶心

发布时间:2017-08-25 15:55: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秋霖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精准扶贫

 中国要建立现代化的国家,提出的目标就是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其中有两个标志是最重要的——一个是政府的财政投入或支出要更倾向于民生;另一个是绝对贫困人群的减少或者消除。一个社会有多少富人,并不能证明这个国家的现代化程度,但解决了多少绝对贫困人口,这才是一个现代化社会的标志。从这个角度讲,中国的“精准扶贫”确实是一件非常伟大的事情。

精准扶贫会涉及到很多技术上的要求,如互联网技术等。在精准扶贫过程中,如何用信息化的手段来促进“精准”至关重要。如果没有信息化,贫困人口数量不清,扶贫就很难做到“精准”,至少在一些致贫原因的分析上就达不到精准。

如果要解决大部分人的贫困问题,宏观政策环境也极其重要。实际上,现在扶贫是要减少或消除绝对贫困的部分,这是解决小基数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除了要有政策环境,同时也需要一些有针对性的政策来解决“点对点”的问题。

另外要特别注意的是,扶贫不能仅仅是扶智,还得去扶心。这就是解决主动性和意识问题。在精准扶贫的过程中,或许还会遇到一些新问题,需要不断结合实际情况加以解决。(陈秋霖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社会保障研究室主任/观点中国)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