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最美铁路”走进吉林:科技、精准、特色服务提升旅客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7-08-25 11:39:53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旅客,服务,高铁,铁路

人民网延吉8月25日电(王吉全)近年来,我国铁路事业取得了良好发展,特别是高铁里程增长及“互联网+”和大数据的积极应用,提升了运能和服务水平。同时由于供给端的持续发力,精准对接市场和旅客需求,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提升了旅客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近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和沈阳铁路局组织的“发现最美铁路”活动来到吉林客运段多个车站,感受铁路发展的“温度”和东北经济振兴的脉搏。

靠“颜值”进火车站,和排长队说“拜拜”

“诶?我大长春还有这么先进的设备呀!能直接刷脸进站啦!”这是在长春火车站实名制验票处,几位年轻人的感叹。据了解,长春站今年新安设了人脸识别验证设备,在南北实名制共有8组,面向显示屏,智能验证系统就会自动对人脸识别“票证人”相符一致后开启通过。即方便了旅客,又缓解了验票人员紧张的问题。

在候车室中央12306“春之约”爱心服务台前,还有一套自助查询系统,丰富了旅客问询解答方式。而在手机客服终端APP中,旅客通过扫码,可以直接获取检票口、到发时刻及餐饮等信息,“一键查询”大大减少可等候时间。这是长春站依照“智慧客站”的发展方向,提高服务设施和服务方式科技含量的成果。随着公共服务设施信息化、智能化,旅客对铁路出行的选择性、自主性也一定会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全力创建智慧客站的努力中不断提升。

高铁入吉,不老的“小慢车”如何精准扶贫

在吉林省东北部的大山深处,有一列短短的6辆绿皮硬座车厢,以不超过80km/h的速度钻山越水,见站就停。这趟车就是由沈铁吉林客运段担当的吉林至图们4343/4次列车,自1963年开行已安全行驶了54年,当前票价最低1元,最高也只有30.5元,当地老百姓亲切称它为“暖心小慢车”。

“小慢车”沿途都是林海雪原和大山深处,公路交通十分不便,尤其是到冬季风雪天气,封路、断道是常事。此时,小火车成为当地居民日常出行和贩卖自产山货农产品的主要交通工具。旅客们上山采蘑菇、摘野菜、拾野果、收山货,高峰时每天能有600余人,箱包背蒌比比皆是,他们会利用乘车时间整理一天的收获,摘菜、晾菜、晒菜,成为车上一道特别的风景。

现在,这辆绿皮车名气越来越大,很多人都慕名而来,坐上车沿途看景色,买特产,体验民俗,而这辆车本身的便民、贴心、民族特色服务也成为了一道风景。在高铁时代,将沿线民众准时送往目的地的“小慢车”,貌似与快节奏的现代文明背道而驰,但村民们的获得感却如影随形。

延吉西站:“民俗馆车站”扮靓城市名片

在吉图珲高铁中有这样一座车站:大厅顶棚采用朝鲜族传统格式样式,两幅大型朝鲜族民俗立体壁画呈现于正门两侧,候车厅专设民俗文化展区,50余首延边艺术家创作的民俗歌曲循环播放,“金达莱之约”服务台更是一道靓丽风景……这就是延吉西站,一座具有浓郁朝鲜族民族文化特色的高铁站。

在“金达莱”服务台,不仅有精通多种语言的工作人员与旅客进行面对面沟通和交流,满足旅客购票、咨询、出行、吃住、娱乐等问题需求;同时,他们还精心设计安装了朝文版、俄文版的“旅客自助引导系统”,通过智慧式的引导帮助,实现了朝鲜族旅客和外籍旅客的“无障碍服务”和“零距离沟通”。

“开呀开呀满山开,冰山雪岭露脸来。花呀花呀金达莱,开得这么多这样美。”在延边,金达莱作为州花,成为这片边疆热土最靓丽的名片,并将朝鲜族民俗文化融汇进各个角落。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