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土专家”成致富领路人

发布时间:2017-08-22 10:41:16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张红卫 张培奇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土专家,汝南县,种植,致富

本报讯(张红卫 记者张培奇)“我家的花生有部分萎蔫和死秧现象,肯定是生病了,你帮忙去看看吧。”日前,河南省汝南县板店乡冯屯村种植大户孙国伟正在吃早饭,本村种植户韩娃子急匆匆地跑来请孙国伟帮忙。

韩娃子今年种植了15亩花生,有5亩出现了死秧现象,孙国伟到了花生田后,急忙查看花生生长状况。“这是花生茎腐病,又叫死秧。”孙国伟告诉韩娃子,“你赶快把这些病秧全部清理出花生田,然后到庄稼医院去买‘多菌灵’或者‘甲基托布津’,按照说明书连续喷洒几次,病情就可以控制了。”

孙国伟是板店乡种植大户,爱钻研农业技术,被培养成了本村的农业科技示范户,每年都是村里的高产状元。作为科技种田示范户,孙国伟不仅坚持把自家的地种好,还积极引导、帮助周边农户种粮,被群众称为“土专家”。

近年来,汝南县对有长期从事农业生产意愿、有相应科学文化素质的务农青年、返乡农民工、种养能手进行重点培养,一大批乡村“土专家”脱颖而出。

为更好地发挥这些乡土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板店乡设立了“土专家”人才库,制定“土专家”选拔标准和行业分类,分村、分类登记造册,建档立卡。为让这些乡土人才真正“香”起来,板店乡积极搭建平台,依托职业技术培训和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网络等阵地开展培训,提升“土专家”的综合素质。如今,一大批“土专家”“田秀才”利用所掌握的技术,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同时通过示范引领,带动成百上千的农民发家致富,成为领跑农村经济的带头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