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震救灾彰显中国力量

发布时间:2017-08-21 11:51:25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中国,救援,地震,抗震救灾,救灾

      

       8月11日,防疫人员对九寨沟县漳扎镇二队受灾群众安置点进行卫生防疫消毒。
  新华社发

  8月8日21时19分46秒,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里氏7.0级地震。此后又数次发生余震。一场紧急救灾行动让世界看到中国政府和人民在灾难面前众志成城、有序有力的抗震救灾,彰显出不断增长的中国力量。对此,外国媒体进行了报道并纷纷点赞。

  德国“明镜在线”指出,8日晚在旅游胜地九寨沟地区发生地震后,救援和震后清理工作随即展开,从前半夜到天亮一直未曾间断。数百名官兵和医疗人员被立即派往震区,至少动用了4架直升机用于救灾。

  德国《每日镜报》网站刊文称,尽管地震发生在深夜,地处旅游人口密集地区,但在中国迅速有效的救援措施下,滞留当地的数万名游客已被转移至安全地带。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多名灾民称,此次赈灾行动反应快、效率也高,救援有条不紊,让他们感到庆幸。 

  美联社报道称,这次的救援及时到位,在某种程度上是因为2008年的大地震后,应急预案得到了完善。

  塔斯社报道称,灾区余震不断,但救援人员和官兵不顾危险,持续进行山谷道路疏通工作。

         

  受访专家: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郑敬斌

  2017年8月8日,一场里氏7.0级的地震在四川九寨沟发生,党和政府带领中国人民一道积极行动迅速展开抗震救灾,再次展现了中国强大的抗灾救灾能力,彰显了日益强盛的综合国力和显著的制度优势,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掌声,呈现了强大而温情的新时期中国国际形象。

  高效救灾,赢得点赞。地震发生后,国人为灾区人民祈福,世界更多地看到了中国超强的抗灾救灾能力。强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对抗震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随后,中央和地方的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开展抗震救灾工作,中国人民解放军几个小时内即启动救灾应急预案,派遣部队赶赴灾区救灾救援。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所迅速汇集起众志成城的“中国力量”,不但使我们赢得了抗震救灾的胜利,更展现了中国强大的危机应对能力。

  在9年前的汶川地震中,作为第一位被允许进入中国地震震中灾区的西方人,贝尔纳·德勃雷教授在其撰写的《我看见中国重新站起》一文中曾惊呼“从未见过组织得这么好的救援”。而今天的四川九寨沟地震救援中世人再次看到了迅速、全面而高效的中国式救灾救援。

  “救灾就是救民,重建就是为民”。迅速、全面而高效的救灾行动背后展现的是执政为民的理念情怀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审视迅速、全面而高效的救灾行动,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不忘初心、执政为民的坚守。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党中央与灾区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舍生忘死、冲锋在前。“一步实际行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实际行动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无愧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员无愧为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先锋模范。抗震救灾工作的迅速高效开展,再次证明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具有能够有效动员和组织人民不断创造新业绩的巨大优越性,再次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极强的国家治理能力。

  抗震救灾见证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展现大国形象。在此次抗震救灾中,“大灾面前顽强斗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抗震救灾精神再次发扬光大。

  美国政治学家弗朗西斯·福山曾将中国视为“低信任度社会”,但灾害后源源不断的捐助和有序开展的志愿服务,对福山的这一判断给予了有力反驳,用事实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人的众志成城、团结互助。这一份发自内心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是极具生命力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彰显。这必将汇聚成强大的精神力量,支撑中华民族向伟大的民族复兴梦迈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