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健康扶贫精准有效

发布时间:2017-08-21 11:45:26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江西省,血透,治疗,江西,免费

人民网南昌8月19日电 (记者吴齐强)“如果没有血透免费政策,光凭我家里条件根本无法坚持治疗。”江西省瑞金市泽覃乡光辉村村民杨小琴多年受尿毒症的折磨,“现在每周可以进行3次免费血透,光这一项一年就省下四五万元。”

“全省目前正在接受血透治疗的尿毒症病人数量已上升到3.5万人。”江西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血透纳入大病免费救治项目之前,江西进行血透的病人数量只有2000多人,因为长期治疗费用高,很多尿毒症病人选择放弃。

免费血透,只是江西大病免费救治众多项目中的一项。从2009年开始,江西省每年遴选一些发病率高、治疗效果好、费用可控的重大疾病纳入保障范围,针对白内障、儿童白血病、尿毒症等10种重大疾病贫困患者实施免费救治。目前,江西累计救治重大疾病患者78.5万人。

决不能让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去年以来,江西实施精准健康扶贫工程,为贫困人口建立起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补充保险、医疗救助的“四道医疗保障线”,进一步提升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和健康水平。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得到明显缓解。2016年,江西省因病致贫户数由2015年的29万户减少到18.2万户,降幅达37%,占全省脱贫户数的44.73%。

如今,杨小琴不用跑到外地的大医院,在当地就能进行血透治疗。目前,江西实现了每个县都能做正规的血透治疗,另外还有37家乡镇卫生院能做血透治疗。为了让贫困人口能够就近得到基本医疗卫生服务,2016年,江西省新增152个全国“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新增27个省级示范乡镇卫生院,新建标准化村卫生室3958个。

江西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江西将继续加强贫困人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今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将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