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盖州市脱贫攻坚工作有序推进

发布时间:2017-08-19 15:22:54 | 来源:央视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魏博

关键词:脱贫攻坚,贫困村,光伏

近年来,盖州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脱贫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位的政治任务来落实,全市上下牢固树立政治意识、攻坚意识、精准意识、创新意识、廉洁意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2016年,在盖州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盖州市共完成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7989人、贫困村销号6个、移民搬迁建房40户、危房改造100户,较好地完成了省、市下达的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实现了脱贫攻坚工作的良好开局。

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制定出台了《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1+8”脱贫攻坚系列政策体系,建立完善了脱贫攻坚工作机制,层层分解落实目标任务,明确完成时限要求,确保脱贫任务到村到户,脱贫责任到部门到人头。严格执行“市级领导包乡镇,市直单位和企业包村、党员干部包户”以及驻村帮扶等工作制度。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强化脱贫攻坚督导检查,确保脱贫攻坚工作顺利推进。

明晰贫困人口动态,确保识别精准。深入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通过逐村逐户逐人调查核实,找准致贫原因,定准贫困程度和贫困类别,为制定精准脱贫措施提供了依据,并严把民主评议、公示公告、比对筛查和督查检查等关口,最终核定全市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624户、23732人,其中1.9万贫困人口居住在东部山区8个乡镇,年人均纯收入6300元以下贫困村18个。同时,坚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制度,做到有进有出,让真正贫困人口得到精准帮扶。

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全力推进“五个一批”脱贫工程。2016年,盖州市共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939.2万元。各级机关、企事业定点包扶单位投入帮扶资金700万元,社会各界捐赠资金和物资300万元。全年共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10个,带动7083人脱贫,占全市脱贫人口总数的88.7%。重点扶贫产业项目12个,其中:香菇种植项目6个,新建大棚180个;黑木耳种植项目1个,春秋两季种植面积达到25亩;绒山羊养殖项目3个,存栏量达到3000只;生猪养殖项目1个,存栏量达到2500头;果袋生产加工项目1个,年产果袋1200万个;住房改善带动169人脱贫;教育扶持带动17人脱贫;医疗救助带动265人脱贫;低保兜底带动455人脱贫。

同时,积极推进贫困村销号工作。6个贫困村贫困人口发生率均在2%以下,新农合参合率和饮水安全合格率达到100%,住房安全率达到98%以上,完成道路硬化75.2公里,修建文化室560平方米。

今年以来,盖州市紧紧围绕省、市下达的贫困人口脱贫8931人、贫困村销号6个、移民搬迁建房98户、危房改造50户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加大方案制订、项目建设、资金监管和机制健全等重点工作力度,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一是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回头看”专项行动。结合市、县两级审计提出的问题及整改建议,逐项逐条地明确整改措施,严格落实整改任务,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特别是对行业比对的3948名疑点人员进行了重新核查核实,进一步提高了贫困户精准识别的规范性、准确性和科学性。

二是加快推进“五个一批”工程。进一步加大产业扶贫工作力度,制订了《盖州市产业扶贫实施方案》,找准产业发展重点和突破口,大力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和休闲旅游业;整合各类扶贫资金,不断加大对重点产业扶贫项目的扶持力度。全年计划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03个,扶持贫困人口6542人,已落实3773人。产业扶贫贷款投放企业(合作社)16家、金额1125万元,带动贫困户225户,可实现户均增收2500元以上。同时,教育扶持、医疗救助、住房改善和低保兜底各项扶贫工程正在扎实推进。

三是积极推进光伏扶贫工程。投资1000万元注册成立了高能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完成了项目立项及备案工作。目前,正在抓紧引进光伏企业,现已与4家企业进行了洽谈。待项目启动实施后,其收益部分作为扶贫资金。

针对下步工作,盖州市已经确立目标:将进一步增强对脱贫工作的政治性、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的认识,强化问题导向,立足精准识别、精准施策、产业发展、精准退出各个工作环节,切实在“准、细、实”上下功夫,确保脱贫攻坚见实效。

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自觉强化“四个意识”,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强化责任担当,咬定目标不放松,坚决杜绝“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思想观念,任何部门和单位、任何人都不能找理由、讲困难,必须按照国家和省、市的严格要求,不折不扣地完成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在精和准上持续用力。一是精准识贫,解决好“扶持谁”的问题。二是精准施策,解决好“怎么扶”的问题。统筹推进“五个一批”,尤其要大力推进产业脱贫。大力发展特色种养殖产业。以特色种植、规模养殖为重点,围绕水果、畜禽、蔬菜、柞蚕等主导产品,引导贫困户参与产业开发,助推贫困户脱贫。扶持发展和壮大一批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及农产品深加工企业,逐步形成规模效益,增强产业扶贫带动能力。同时,着力抓好东部贫困山区19个扶贫基地和扶贫产业项目库建设,进一步夯实产业扶贫基础,增强“造血”机能。二是积极开发乡村旅游、沟域经济。充分利用生态资源,加快旅游产业发展,带动农民致富。三是加快推进光伏扶贫工程。进一步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强化跟踪服务,围绕完备手续、加快审批等方面全力搞好协调,确保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及早获得收益。四是积极推进电商扶贫产业,进一步加大电商企业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推进村镇商超转型为电子商务服务点,助力盖州市农产品成功“走出去”,有效破解农产品销售难问题。(辽宁营口市政府)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