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联等倡导救治50万名贫困眼病患者

发布时间:2017-08-18 10:09:52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脱贫,救治,患者,行动,医疗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记者贾玥摄

人民网北京8月17日电 (记者贾玥)今天上午,由中国侨联、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北京轻松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视觉健康精准脱贫行动”在京启动,倡导全社会立即行动起来,通过社会公益救助的方式,在3年内免费救治50万名贫困致盲性眼病患者。

国家卫生计生委2016年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困户占建档立卡贫困户总数的42%。另据估算,在我国当前4000多万贫困人口中,约有60万至70万致盲性眼病患者,其中50万人为白内障、眼胬肉、糖尿病视网膜病、角膜病变等眼病患者,他们可以通过治疗减轻减缓病症甚至重见光明。

“如果对这批人不及时救治,则只能通过政府兜底的办法使之被动脱贫;如果积极救治,则可能使之恢复生活、劳动能力,至少可以减轻或消除其家庭照顾的负担,使之有机会主动脱贫。”在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侨联副主席、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乔卫表示。

乔卫介绍,“视觉健康精准脱贫行动”的工作难点有三个,即医疗诊治能力、资金募集能力和救治组织能力。侨联组织、轻松筹、爱尔眼科三方优势互补,能够为“视觉健康精准脱贫行动”的启动和实施,奠定较为完善的基础、开展较为扎实的工作。

“视觉健康精准脱贫行动”在今天启动后,将在180余家爱尔眼科医院所在县或所在地市的周边县,开展项目启动准备,展开病员筛查。同时,轻松筹平台陆续上线具体筹款项目和方案。全国侨联系统和海内外侨界也将展开积极动员。

此项行动构想是在国家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的大背景下形成的。2016年11月,国务院发布的《“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提出,加大医疗救助力度,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范围,并特别指出支持引导社会慈善力量参与医疗救助。今年7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下发通知,决定实施“光明扶贫工程”,对建档立卡贫困白内障患者进行免费救治。

“希望通过我们的发起与倡导,形成全社会的合力与行动。”乔卫特别呼吁,政府有关部门提供指导和支持,各地基层组织、扶贫队伍共同参与,其他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共同响应,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及公益慈善组织共同合作,为身处最偏远地区、生活在黑暗模糊世界、缺医少药的50万贫困眼病患者带来温暖、光明和希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