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地震7日祭 这些瞬间很温暖

发布时间:2017-08-16 10:51:41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胡琳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地震,救援,九寨沟,志愿者,帮助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截至8月13日20时,地震造成25人死亡,525人受伤,6人失联。

地震罹难者的逝去让我们悲伤,但是在救灾的过程中,一些人、一些事却在感动着我们,温暖着我们的心。

“我们不是英雄,‘逆行’是我们忠于职守。”

8月8日晚,地震发生后,驻地距九寨沟景区只有3公里的武警某支队第一时间出动,前往灾区救援。一路上,塌方不断,道路受损严重,车辆无法通行,张国全和战友们徒步赶往震中。9日16时许,官兵们行至神仙池路口附近遇见大批从震中撤离出来的群众。突然,道路一侧的山体晃动并开始有大小碎石滚落,张国全和战友立即冲上前去帮助群众快速撤离。张国全逆行冲锋的背影被网友用镜头定格。

特警救灾过家门不入抱了抱4个月大的娃

 

8月9日,一名救灾特警在距震中50公里处,路遇堵车,正好在自家附近,他的妻子便把四个月的孩子抱出来,让前往救援的爸爸抱了抱。特警则又将前往震中参与救援。

救灾民警:对不起孩子,没能亲吻你的脸

地震发生后,一名四川民警在孩子出生不久便要赶赴九寨沟灾区救援。他在朋友圈写到:还有更需要爸爸的地方,你在家要乖乖的,等着爸爸凯旋。

生命之光!医院停电,警车照亮急救室

8日晚间,九寨沟第二人民医院停电,羊峒派出所民警调集4辆汽车照明,帮助医院在户外搭建急救室,让医生抢救伤员。

九寨沟上寺寨道路塌方被堵,村民自发用挖掘机抢通公路

8日晚,一部分游客被迫滞留在危险区域,上寺寨村民自发用挖掘机疏通道路,并积极组织救助,使受困旅客可以转移到开阔空旷的安全地带,等待救援。

震区沿路站满村民,全天举着这张牌

九寨沟地震后,一波又一波当地村民自发聚集在沿路,举着“免费”的牌子,提供食物、水,“我们就是本地的人,我们首先自救,我们再帮助别人。”“我们经历过512(汶川地震),所以说懂得当时的心情。”……路过的媒体记者不得不多次表明自己无需再领。

饭店老板给救援官兵送汤面:你们辛苦了

8月9日,四川乐山消防赴九寨沟救援的官兵途经绵阳市平武县城时遇拥堵。奔波了一夜,支队救援官兵们又困又乏又饿,然而这一切都被平武县城家乐饭店的老板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饭店的阿姨端着热腾腾的牛肉刀削面来到支队救援队官兵的面前,关切地说:“你们辛苦了!肯定赶了一夜的路,肯定饿了吧?给你们提供免费的热面,吃一碗吧。”

“我们既然没事,就应该多出一份力。”

8月9日上午9点半,在九寨沟县人民医院三楼的临时病区,三名志愿者靠在一起睡着了。她们是母女三人,妈妈叫杨明珍,两个女儿分别是袁菁、袁榕。8日晚的地震,住在九寨沟县城里的一家人度过短暂的慌乱期后,两个女儿当即提出了想当志愿者的想法,“我们既然没事,就应该出一份力”。爸爸袁富荣和杨明珍很支持女儿的想法,但是作为父母却始终放心不下,于是一家人做出决定,都来当志愿者。凌晨1点过,她们来到县政府,报名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并被分配到了九寨沟县人民医院。帮病人取药、送水,帮助搭建帐篷、铺床,陪伴着情绪激动的伤员,帮医护人员将病人抬下救护车……这个志愿者家庭一整个夜晚都没有合眼。

食客地震后逃离饭店如今返回结账

在因地震没来得及付款而损失6000余元的黄记煌三汁焖锅店,收银员田女士说:“9日中午11时许,一身着蓝色短袖,约30来岁、长相帅气的平头男子走到收银台前说,‘抱歉,我要结8日晚用餐的账。我因地震没来得及结账就离开,实在抱歉’。他用手指了指他用餐的餐桌,核对菜单后,付清了190元的餐费。我按经理的吩咐不断说着谢谢。他却只回复应该、应该。”灾害面前,国人素质经得住考验。

女导游深夜独行徒步四十分钟只为确认一游客安危

90后女导游李尹韩为了现场确认一位在酒店休息的游客安全,凌晨三点钟冒着飞石危险,一个人在漆黑一片的路上,有很长一段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徒步40分钟。最终在酒店的协助下抵达酒店并现场确认了游客的安全。“其实,不仅是我,相信所有导游遇到这样的情况,都会这样做。因为我们要确保每一位客人的安全,我们是真正为每一位客人考虑的。”

从容,温暖……每个人的全力以赴铸就了灾时救援的钢铁力量。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