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抽查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 发现385个问题

发布时间:2017-08-16 10:48:57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脱贫,攻坚,工作,扶贫,问题

 

人民网北京8月16日电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今年以来,云南省把加强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作为政治性强、关乎大局的一项工作来抓,以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严肃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

抓牢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抽查工作。按照云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建立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抽查工作机制的通知》要求,每月定期对云南全省贫困村“两委”、驻村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及贫困人口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抽查,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和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担负起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及时掌握党中央、国务院及云南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情况,促进各地区各部门脱贫攻坚组织领导、工作责任、力量整合、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形成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强大合力,加快脱贫攻坚步伐。今年以来,共抽查县(市、区)383个(次),乡镇4416个(次),村“两委”4444个(次),扶贫工作队4639个(次),发现问题385个,已处理问题291个。

去年开始,云南省纪委牵头组建脱贫攻坚专项纪律检查组,走基层、访群众、查项目,按照“部门提问题、带着问题去、发现新问题、针对问题查、查清问题咎、盯着问题改”的要求,查弊揪错,正风肃纪,为云南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上紧纪律的“发条”。在检查中,针对脱贫攻坚工作中还存在的一些纪律作风建设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检查组还提出有针对性、指导性的工作建议。今年以来,发现和处理脱贫工作中的纪律作风问题291个。

为增强监督执纪问责的针对性,云南省纪委出台了《关于加强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关于建立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五项工作机制的通知》等,加强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线索排查,严肃查处基层干部优亲厚友、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行为,严肃查处套取骗取、挤占挪用扶贫资金等行为,既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又对扶贫工作失职失责的党委、纪委“双问责”。注重加大干部纪律作风考核问责力度,把注意力放在不精准扶贫、领会扶贫政策不到位等问题上,切实防止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同时,突出对脱贫攻坚情况的巡视巡察监督。在正在开展的云南省委第二轮巡视中,各巡视组都把脱贫攻坚情况列为专项任务,重点监督检查。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