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那一刻,我离死亡很近

发布时间:2017-08-15 11:22:12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滑坡,救援队,九寨沟,灾区,危险

 

 

 

  人民网记者贾兴鹏(图中绿衣服)正在九寨沟灾区穿越滑坡地带(梁鹏摄)

  “我曾设想过近百种去九寨沟的方式,却没想到是最危险这一种,”8月11日凌晨4点,连夜从九寨沟撤离到成都后,我终于可以坐下来回忆这几天的惊险。

  神奇的九寨,人间的天堂!

  8月8日晚21点多,刚跑完步回家的我,突然被朋友圈消息刷屏。“四川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

  第一个念头是给九寨沟县的师兄发信息,问他受灾情况。没有回音,我意识到灾情的严重性。

 

  

人民网采访中心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报道小组(来源:微信截图)

  随即,人民网采访中心群启动了应急采访小组,“谁能去前方?”“我可以!”作为四川人的我,没有半秒犹豫便主动请缨。

  不到半小时,7人组成的“九寨沟地震前方报道突击队”已成立。

  “第一时间到达灾区现场!”人民日报社和人民网领导的指令一下,我们便兵分两路,一路连夜赶到天津滨海机场,乘坐早上6点半的飞机,赶到成都和四川省消防总队救援队汇合奔赴灾区;另一路直飞兰州,和甘肃蓝天救援队同赴灾区。

  凌晨2点,小分队已在金台西路人民日报社大院集合完毕,奔赴灾区第一现场。连夜到了天津滨海机场,却由于航空管制延误了8个多小时,到下午15点才起飞。

  18点,到达成都双流机场,立即和四川省消防总队救援队汇合,马不停蹄直奔灾区。次日凌晨2点半,经过近24小时颠沛,我们终于到达九寨沟景区的第一现场。

  除了河水奔流声,四周静悄悄的,我们随便找到一间景区办公室,墙是裂的,地上乱七八糟,灯亮着,却没有人,实在困得不行的我们,只能躺在沙发上眯一会儿。

  刚过不久,一阵摇晃,“地震来了!”有人一声高喊,大家马上冲出去,看到从其他房间跑出来的民兵和民警们。原来,救灾太累的他们,也在隔壁房间休息,之前我们的大声呼叫,都没有听到,直到余震将他们震醒。

  凌晨4点,又是一波余震,还有噼里啪啦的响声,冲出去一看,原来是对面山上的滚石落下,距离我们待的地方,仅有10多米远。再也没法睡了,睁着等天亮,才发现我们所处的是个峡谷地带,四周都是山,石头不断地从滑坡地带滚下来,想想有些后怕。

  “16名群众被困熊猫海!”一大早,便得知这个消息,我们立即找到四川省消防总队负责人,表示想跟着救援队一起进山搜寻。“不行,里面是重灾区,滑坡严重,还有余震,很危险。”负责人的严词拒绝,并没有打消我们进入第一现场的念头。

  为了探寻到核心区受灾情况,我和一名男同事仍然决定前往,打听到马上就要出发,并且要做好进山48个小时搜寻的准备。

  人民网记者贾兴鹏(居中)跟随救援队准备进灾区搜救(王斯雨摄)

  “48个小时就48个小时,”来不及细想,我们借了头盔,拿了两瓶矿泉水,背着相机就上路了。

  载着20多名消防官兵和我们的救援车,在崎岖的山路上曲折前行,一路上随处可见的,都是路边的滑坡、滚石,还有倒塌的大树。车行驶15公里左右,道路完全被滑坡中断,再也没法继续前行。

  “前方非常危险,大家要照顾好自己和身边的队友。”下车,救援队长再次动员,并给每个人发了一小瓶白酒,“冷的时候喝,用来抵御寒夜。”我看到,每个救援战士,都只背了一个小包,剩下的就是绳索和铁锹等装备。

 

  

人民网记者贾兴鹏(图中绿衣服)正在九寨沟灾区穿越滑坡地带(梁鹏摄)

  我们开始披荆斩棘,徒步进山。

  越往九寨沟景区里面走,越接近震中,滑坡越多,山体和道路破坏越大,直径粗达1米的大树拦腰倒在路边,巨石将路面砸裂,有的甚至整个山体滑落,把道路全部破坏。

  更为惊险的是,滑坡处的滚石不断,除了提防脚下的塌陷道路,还得盯着山上的飞石。同行的救援战士称,“每越过一个滑坡地段,就感觉经过一个鬼门关”。

  然而,这样的滑坡路段越来越多,并随着往里面推移,滑坡更加严重和惨烈。我大概计算了一下,每隔30多米远,便有一个滑坡或者塌陷。

九寨沟五花海附近,号称“鬼门关”的滑坡地段(贾兴鹏摄)

  在五花海附近,迎来了最险的一段滑坡,左边的山体从落差达百米的山上垮塌,路面变成了接近90度的陡坡,坡上全是松散的沙石,右边是深不见底的悬崖,稍不注意,不是跌落沟底,便是被飞石砸中。

  另外一些媒体同行没跟上了,我和几名救援队员,还有带路的老乡走到最前面,大家小心翼翼,手脚并用爬了300多米,翻过一个坳口,然而前方的滑坡还望不到头。

  这时候,对面山上噼里啪啦滚飞石,这边的山坡上,也开始尘土飞扬。带队的当地老乡也不敢再往前走了,前有飞石、后有深渊,正站在滑坡中间地段的我们进退两难。

  大家开始做最坏的打算,有人拿出了手机,一边拍摄危险的环境,一边开始对着话筒留言,“希望我们能越过这道关。”一名救援队员轻声的说道。

  第一次,我感到危险离我们这么近。

  救援队长和侦查员还在勘查路线,突然,从后方指挥部传来了消息,被困熊猫海的群众,已被直升机救援队发现,并解救了出来。

  救援队里,响起了一片掌声,大家都松了一口气。

  “我们的任务完成,大家往回撤。”

  队长一声令下,大家小心翼翼的,又经过半天时间,终于离开了“鬼门关”。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