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地震救援中的最美“逆行者”

发布时间:2017-08-15 11:26:0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贺劭清 岳依桐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游客,救援,酒店,李尹韩,武警

       8日21时19分,四川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地动山摇间,清澈多彩的火花海几近干涸,九寨天堂洲际大酒店损毁严重,道路因塌方而中。

  8月9日13时10分,武警四川省总队阿坝州支队支队长聂德江带领百名增援官兵奔袭15公里到达九寨天堂大酒店受灾区,使用生命探测仪在内的专业救援设备对九寨天堂大酒店进行了拉网式搜索,搜寻失联人员。 匡安勇 摄

  一场24小时内数万游客的大撤离就此开始。黑夜中,有人却冒着频繁的余震、山间的落石、塌方的危险,朝着与游客撤离相反的方向前行。

  他们有的是劳作一天刚躺下休息的施工工人,有的是身着迷彩服的战士,有的是挥舞旗帜的导游,有的是提着急救箱的医务人员……

  他们,是这场灾难中的最美“逆行者”。

  徒步十余公里进入“天堂”救援

  地处漳扎镇甘海子的九寨天堂洲际酒店,是此次地震中受损最为严重的建筑物之一。而第一个到这座昔日“天堂”般酒店的民间救援团队队员,五个小时前还只是劳作了一天,刚躺下休息的铁路工人。

  “我们的救援队由主动请缨的工人组成,他们大部分都参与过茂县山体垮塌的救援,积累了不少经验。”中铁二局成兰项目指挥部副指挥长覃文华介绍,他们的工程部离震中仅66公里,震后确认自己的施工项目无碍后,救援队员们便拿着铁锹,开着挖掘机、装载机出发前往震中。

  看到九寨天堂洲际酒店游客受伤的视频、照片,成兰项目救援队将这座拥有1100余间客房的酒店作为此次救援的第一个目的地。由于山体垮塌,道路阻断,离该酒店还有十余公里时,救援队不得不弃车徒步前行。

  救援队9日2时到达九寨天堂洲际酒店,他们在大厅垮塌的围墙下发现一名受灾群众。“刚发现有人时,我们都很兴奋,怕工具伤到人,我们选择徒手挖掘。”覃文华说,一个小时后他们挖出这名受伤游客,但由于伤势太重,游客已没了生命迹象。

  “救援的过程中说不害怕是假的,现场余震不断,天花板摇摇欲坠。”中铁二局成兰项目救援队队员杨博告诉记者,每当有余震时,所有救援人员便会撤到酒店外的空地躲避,震完再回酒店继续救援。

  营救被困近70小时的游客

  冒着余震飞石的风险,拿着钢铲劈树开路,踩着碎石、树干前行……11日15时,武警四川森林总队官兵周凯与他的战友终于将被困近70小时的温州女游客潘小珍平安送出九寨沟景区。

  震后的九寨沟景区已不复往日的熙熙攘攘,大部分游客在第一时间被疏散至安全地带。武警、公安、消防等救援队伍却逆着游客离开的方向进入景区,在车辆难以到达的地方,徒步展开搜救工作。

  “我们的任务原是在日则沟寻找被困群众,这片地区信号中断,道路不通。”武警四川森林总队九寨沟中队二班班长周凯回忆,10日17时他们在搜救途中遇到强烈余震,在景区值班木屋躲避落石时,找到潘小珍等人。

  “远远听到武警森林官兵找寻我们的喊话时,觉得很有依靠,大家都想快点离开这里,可他们却冒着生命危险来寻找我们。”潘小珍说,地震后手机没有信号,她与当地居民、游客一同躲在景区木屋内。

  “我们曾尝试离开木屋,但道路已经中断,不时还有余震,只得被迫返回。”潘小珍说,被困后虽然安全,但无法和外界联系,遇到武警森林官兵后,她第一时间借助他们的卫星电话向家人报了平安。

  考虑到天色渐晚,道路垮塌严重,与外界商定营救路线后,森林武警官兵们决定先在木屋休整一夜,第二天再护送被困游客出景区。11日15时,潘小珍在森林武警官兵的护送下平安离开九寨沟景区。周凯一行则又投入到新的搜救工作中。

  黑夜中独自寻人的女导游

  9日2时55分,24岁的四川导游李尹韩决定走下安全的大巴车,在黑夜中独自徒步前行,寻找一名落单的团员。

  “当时道路情况很不好,我不能让全车游客和我一起去冒险。”李尹韩告诉记者,下车寻人前自己曾犹豫过。但听见团员女儿带着哭腔问自己“那我的爸爸怎么办,他一个人!”后,这位24岁的姑娘决定要将这名落单的团员带回,让小女孩与爸爸团聚。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李尹韩哭着告诉记者,越往前走,四周的景象越荒凉,到处都是大石头,还有巨大的风声和水流声。“我忍不住边哭边跑,迎面而来的汽车车灯成为我的安慰。”

  “路上有一位好心车主载着我走了一会儿,可由于地震停电,我看不清路,错过了酒店。”得知返回落单团员所在的酒店还需要行走40分钟,李尹韩几近崩溃。“我当时很绝望,就给酒店打了电话,一位服务员不停地安慰我,让我不要害怕。”

  一个多小时后,李尹韩穿过黑暗,到达落单团员所在的酒店。“看到那位团员安全地站在那时,我又哭又笑,心里充满了成就感。”

  不想让家人担心,回到成都后,李尹韩才告诉父母她的经历。“妈妈批评了我,让我下次不要做这么危险的事情。”李尹韩说,可如果还有下次,她还会做出同样的选择。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