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司法局“法治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7-08-14 13:23:02 | 来源:四川新闻网 | 作者:白婷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法治,普法,扶贫,志愿者,司法所

 

原标题:剑阁县司法局“法治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志愿者入户调研、普法

  四川新闻网广元8月1日讯(白婷 文/图)近日,为充分发挥“法治扶贫”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作用,剑阁县司法局创新扶贫举措,组织王河、开封两司法所携手川渝学生联合会,面向全国招募了23名返乡大学生组成两支普法志愿服务队,前往基层开展为期20天的“法治扶贫”、“法治讲堂”系列活动,帮扶困难群众,助力精准扶贫,获得当地群众一致好评。

“快乐学校,法治讲堂”活动一角

  返乡大学生们分别来自中国农大、公安大学、华东政法等高校,经过两地司法所及法律援助服务中心的专业培训后,成为普法志愿者,紧紧围绕“法治扶贫”、“七五普法”,深入村、户开展有关调研和普法工作。

开封司法所“法律讲堂”

  “这些哥哥姐姐们,教我们跳舞、唱歌、做手工、玩游戏,还用手机和电脑让我们和在外打工的爸爸妈妈视频通话,真的很谢谢他们,让我们拥有了一个快乐的暑假!”剑阁县王河镇南华村的小静同学动情地说。

普法志愿者专题培训会

  正值暑期,针对贫困家庭因残、因病丧失劳动力,或主要“劳动力”外出务工而导致普遍存在“留守儿童”的难题,普法志愿者们集中组织开展“快乐学校,法治讲堂”夏令营活动,吸引了140余名“留守儿童”报名参加,普法志愿者们义务为学生们辅导家庭作业,开展科学小实验、国学、舞蹈、美术等兴趣课程的同时,着重举办“法治讲堂”系列活动,通过讲述法治小故事,演绎身边法治事的方式,形象生动地对学生及家长们进行了普法教育。

群众为王河镇普法志愿服务队送锦旗

  普法志愿者们还充分利用有限的时间,采取教学、调研“两班倒”的方式,分别前往王河镇南华村、深垭村,开封镇高山村、白云村共20名贫困户家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扶贫先扶志”的要求,通过法治教育、提供扶持政策咨询等方式,用法治内在文化力量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活力。与此同时,志愿者们注重调研与实践,摸排农村家庭暴力现象和适龄儿童未及时入学等法治问题。截止目前已联合司法所对7户存在家庭暴力的当事人,4户耽误适龄儿童上学的家长提出了严厉批评,并对其进行了法治教育,及时督促其改正错误。

入户调研并捐赠爱心物资

  “活动还没有结束,群众就自发为普法志愿服务队送来了锦旗,反响这么好,是我们没有想到的,这既让我们开心,又让我们惶恐。因为这既是群众对我们扶贫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我们工作的一种鞭策。我们局领导也非常重视,要求将这种新的尝试形成长效机制,更好地开展法治扶贫和普法工作。” 在采访的过程中,王河司法所负责人胡吉这样说。

王河司法所“法治讲堂”

  本次活动,普法志愿者们全程自费,并通过网络募捐的方式,为20名“困境儿童”捐赠了价值2000元的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