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妇联扶贫“三字经”不让一个姐妹掉队

发布时间:2017-08-14 13:23:42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妇女,贫困,妇联,扶贫,脱贫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不脱贫,延安的各级干部都无法向全国人民和中央交代。”延安市妇联主席刘晓勤对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说。她表示,全市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6299人,其中贫困妇女41593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而紧迫。

圣地巾帼脱贫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妇联注重发挥自身优势,牢牢把握精准发力、帮带脱贫、温暖支持的扶贫“三字经”,力争做到“哪里有贫困妇女、有贫困家庭,哪里就有妇联干部、就有妇联组织”。

突出一个“精”字

找准扶贫工作的发力点

针对贫困妇女无产业、少资金的问题,延安市妇联联合市老区扶贫开发局出台《关于实施“圣地巾帼脱贫行动”的意见》,明确把贫困妇女脱贫致富纳入扶贫开发总体规划,扶贫政策、资金、措施同等条件下优先向贫困妇女倾斜,力争每年脱贫人口妇女比例不低于10%。并利用“两微一号”和妇女网,广泛宣传扶贫开发决策部署和各项惠民政策。

安塞区张河村贫困妇女郭振玉面对记者乐呵呵地说道:“2016年,在曹书记的帮助下,我得到了2万元的扶贫款。养了两批鸭苗,纯收入1.6多元,终于摘掉了多年贫困户的帽子!现在不仅学会了养殖技术,还有了致富产业,日子也有盼头了!”她说的曹书记是区妇联的干部曹爱云,也是该村的第一书记,她带领村民发展养鸭养鸡产业,深受群众的拥护和好评,现在每户村民靠销售鸡鸭蛋每月收入近700元。

“什么是精准扶贫,我认为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的主攻方向和发力点。”刘晓勤主席说。延安市妇联包扶甘泉县圪崂村以来,为贫困妇女家庭捐赠土豆、双青豆种子,签订种植合同,有效保障贫困户增收致富。开展社会扶贫,先后组织500多名爱心人士为300多名贫困妇女捐款捐物20万元;协调多名专家开展健康义诊。开展文化扶贫,组织女文艺工作者、手工艺协会会员义写春联、教授剪纸艺术;订阅《中国妇女报》,邀请优秀创业女性作报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筹资40万元,修过水桥4座,建太阳能路灯21个,维修了村党员活动室;组织幼儿园教师、家长和幼儿走进贫困家庭开展爱心帮扶;联系民营单位为村民拍全家福、美容理发;开展寻找“最美家庭”“牵手万家·清洁家园”等活动,受到县委县政府和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

彰显一个“帮”字

提高妇女的致富能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延安市妇联始终把帮扶产业、技能培训、文化带动作为妇女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

目前全市以妇女为主的一村一品产业村有36个,主要以生态农场、种养殖、农家乐、农产品加工、大棚种植为主。其中洛川县作善村形成了有名的“作善一品”和“作善面花”产业。“作善一品”营业的6户年收入可达42万元。全市上千名贫困妇女通过产业致富实现增收,收入增长20%。

面向贫困妇女开展手工制作、家政服务、种植养殖等实用技能培训,帮助妇女掌握一技之长,增加家庭收入。黄龙县以发展生态旅游为契机,组织贫困妇女开展种植养殖、乡村旅游、家政服务、农村电商等培训10余场次。打造绿色优势产业,全县贫困妇女开办有芍药花、木耳、香菇、七彩山鸡、中蜂等特色种植养殖、农家乐;开办淘宝、微店等。贫困妇女人均增收上万元。

充分利用浓厚的黄土文化资源,组织成立妇女手工艺专业合作社、公司,不断发展“指尖”经济,促使贫困妇女巧手脱贫。全市共建立以妇女为主体的手工艺合作社、公司、协会28个,辐射带动1万多人创业就业,其中贫困妇女2000多名,实现增收10%,带动153名贫困妇女实现脱贫。安塞区先后成立了9个农民画、剪纸合作社,300多名贫困妇女参加。举办各类手工艺培训班38期,培训贫困妇女1000多人。

着重一个“暖”字

体现政府和社会的关爱

“妇联对我们太好了,隔三岔五看望我们,再不往前奔都对不起人家……”村民雷娃娃激动地流下了眼泪。

雷娃娃家是甘泉县圪崂村有名的贫困户,妻子智障,不能自理,儿子上小学,本人靠放牛挣工钱,勉强维持生计。市妇联包扶该村以后,先后给他家免费送去了3个猪仔、20只鸡苗发展家庭养殖;赠送高产玉米、马铃薯、双青豆种子发展种植产业;动员社会爱心人士捐款捐物、赠送生活用品,减轻家庭负担。妇联干部还不时去家里帮助智障的妻子梳洗头发、清洁卫生。并联系市社会福利院,减免费用,让其妻子入院生活。“他的妻子患智障,作为娘家人的妇联更是要关爱她,关爱就是扶贫。”妇联包扶干部如是说。

为了让贫困妇女重燃起生活的希望,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心,延安各级妇联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开展送温暖帮扶活动。邀请医疗专家深入农村开展健康知识讲座、义诊,为贫困妇女儿童提供健康服务。组织社会爱心人士开展“牵手万家·与爱同行”送温暖活动,为600个贫困家庭发放衣物、救助金;开设“爱心驿站”接受社会衣物捐赠,解决了400多户农村贫困家庭的基本生活需求。市女文艺工作者协会连续三年随市妇联深入贫困村、社区为群众义写春联,多次赴贫困村捐赠衣物。市妇女健康促进会开展爱心捐赠、健康卫生知识科普宣传、送医送药义诊等活动;女企业家协会踊跃捐款捐物,资助贫困妇女儿童,开展各类扶贫帮困活动。

同时,为了发挥妇女在脱贫攻坚中的模范带动作用,延安市妇联在全市表彰奖励了“十佳”女大学生村干部和优秀女第一书记。通过新闻网络媒体大力宣传她们的扶贫业绩,激励更多的女性和妇女组织深入农村扶贫一线,为贫困妇女早日脱贫贡献巾帼力量。

2016年以来,延安市贫困妇女已由41593人降至25109人,16484名贫困妇女实现了脱贫,贫困妇女人均收入增加20%。(刘江 记者 党柏峰)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