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葡萄”结硕果

发布时间:2017-08-14 13:24:17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田豆豆 周鹏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葡萄,陈克元,合作社,种植,扶贫

       今年葡萄又是大丰收!连日来,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县鲜丰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忙着采收。

  早上7点不到,合作社社长陈克元的老朋友——荆州市国税局扶贫工作队队员胡晓明、赵勇、李舟平就赶到了合作社。“今天有300箱葡萄要采摘装箱,我们仨过来给大伙搭把手。”这300箱价值7500元的葡萄将全部运到荆州市国税局,局机关和直属单位的职工主动为扶贫户献爱心,集体购买“爱心葡萄”。

  41岁的陈克元是江陵县秦市乡孟家垸村二组村民,妻子患乳腺癌接受了手术治疗,两个孩子还在读书。为给妻子治病,陈克元花光了积蓄并欠下外债,生活不堪重负。2016年,在扶贫工作队的精心帮扶下,陈克元种植葡萄当年收入3.4万元,率先脱贫,还成了村里公认的“葡萄大王”。

  “扶上马,还要送一程。”为让陈克元彻底脱贫,走稳致富路,2017年春天,胡晓明帮他将种植面积由6亩扩大到12亩。为提升葡萄的品质和产量,扶贫工作队专程到公安县聘请葡萄种植专家,为陈克元的葡萄园引进新品种,并手把手教授种植技术。“原来只有2个普通品种,价格好的时候也只能卖到5元一斤,现在新品种最贵可以卖到50元一斤!”陈克元对新品种葡萄充满了期望。

  眼看大串大串的葡萄成熟,本是件喜事,却给陈克元带来了“幸福的烦恼”。由于合作社没有冷藏室,加上新品种存放时间短,怎么尽快把葡萄销出去成了陈克元最头疼的事。

  扶贫工作队当起了“推销员”,线上线下找销路。除了国税干部们购买“爱心葡萄”,还联系到湖北金秋农业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湖北金荆龙葡萄发展有限公司,销售葡萄近1万斤。

  陈克元算了笔账,今年来已经销售葡萄近2万斤,盈利达到7万元,是去年的2倍多。陈克元还了2万元贷款,预计剩余部分明年可全部还清。

  小葡萄,大效应,要富一起富。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村民意向后,今年6月,在扶贫工作队的支持下,江陵县鲜丰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合作社财务管理制度、社员权利义务等章程正式上了墙,合作社一天天走向正轨。

  “克元家的葡萄种得好,我们有信心跟着他脱贫致富。” 陈经枝、齐义桥、陈永红、齐冬冬等4位农民,在陈克元的葡萄园里打了半年工后,信心满满地加入了合作社。

  “先富带后富,我们还将通过合作社帮带更多贫困户。”胡晓明看着“扶贫规划路线图”满是憧憬。“规划得好,不如落实得好。”扶贫工作队的同志们忙得更加起劲。经过一番努力,村里同意流转40亩土地给合作社扩大葡萄种植规模。荆州市国税局又投入扶贫资金15万元,搭建大棚20个,并帮助维修种植基地的道路。社员们笑容满面地说:“这日子真是越来越有盼头了!”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