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脱贫“实”字当头

发布时间:2017-08-14 13:27:15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祝大伟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扶贫,吉林省,贫困户,林淑芬,村干部

      马家岭村位于吉林省辉南县朝阳镇,是窝在深山沟里的省级贫困村。通过发展林下鸡养殖、日光温室山野菜种植等一系列扶贫产业,去年,该村正式退出了贫困村的队伍。

  “脱贫,这才是起步,以后‘跑’起来,指不定好成啥样呢。”67岁的贫困户黄桂英把话说得很“硬气”。眼下,黄桂英正在村里的蒲公英基地打零工,一天赚100多块钱。

  在驻村扶贫的第一书记张健看来,黄桂英随口说出的“跑”字很贴切。“我们把扶贫工作做得实际、实在,自然就会有实效。未来可不是跑着致富嘛!”

  眼下,田里有些旱。农安县东好来宝村农民林淑芬没有像去年那样着急。“田里有了井,通了电,灌溉方便啦。”

  当地气候是典型的“十年九旱”。去年,配合东好来宝村新建电动力机井,国网长春供电公司专门对村里进行了电力扶贫。

  作为村里的贫困户,林淑芬和老伴一直住着泥草房。“老房子扒了几下,就落架了,散了。”林淑芬说,去年,政府进行危房改造,她家里翻盖了新房。

  上了年纪的林淑芬老两口感慨,“扶贫,扶到俺们心坎上了”。

  “扎扎实实地把‘精准’要求落实到脱贫攻坚的全过程、各环节。”吉林省各级领导干部牢记责任,确保全面扶贫不留死角。

  据统计,全省共清理出建档立卡系统贫困人口17.6万人,新录入19.3万人,对扶贫对象“应纳尽纳”“应扶尽扶”。

  精准识贫,精准施策。去年,吉林省落实了危房改造攻坚、饮水安全攻坚、教育扶贫等一系列政策。据统计,去年吉林省完成贫困户搬迁3166户,新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24个,扶持贫困户创业8337人;改造危房4万户,解决了5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据统计,去年,吉林省财政扶贫资金投入是2015年的6倍,其中省级资金投入是2015年的12倍;全省支持贫困村和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项目达3238个,带动贫困户10.7万户。

  “驻村干部各自为战,力量难整合;下派干部级别高,乡镇领导难协调;只对原单位述职,干好干赖难评价。”安图县委书记韩长发调研后总结了扶贫队伍中的“三难”问题。

  面对难题,安图县委成立了“脱贫攻坚驻村干部党委”,将全县108个村的500余名驻村干部统筹管理。经过严格考核,目前,安图县驻村干部党委共建议调整和召回“不合格”驻村第一书记8人。

  安图县的做法,只是吉林省层层压紧压实扶贫责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吉林省通过考核评估机制、强化约束机制等制度建设,切实打造了一支沉得下去、扎得住根、出得了力的扶贫队伍。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