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务脱贫资产致富

发布时间:2017-08-12 11:01:22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吴晋斌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岚县,贫困户,劳务收入,生态脱贫,生态经济建设

本报记者吴晋斌

“今年8亩退耕还林地入了股,前5年国家给补贴,5年后参与沙棘林收益分红。今年领到4000多元补贴款,加上上半年参加合作社造林劳务的5000多元收入,我们老两口收入已经近万元了。”

徐海亮坐在村里别样红脱贫攻坚造林合作社的议事厅,给记者讲起了他靠生态建设脱贫的经历。徐海亮是山西省吕梁市岚县王狮乡蛤蟆神村村民,也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别样红脱贫攻坚造林合作社社员。在蛤蟆神村,徐海亮的退耕地算少的,劳务收入也不是最高的。

绿水青山如何变为金山银山?岚县的改革设计是,短期靠造林劳务收入、中期靠管护劳务收入、长期靠资产收益,把吕梁山头增绿的过程变成徐海亮这样的贫困户增收的过程,让贫困户共享生态经济建设的红利。

破题贫困户参与造林护林

马明亮也是蛤蟆神村别样红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社员,该合作社由56户贫困户组织成立,可以承接政府的造林任务,老马今年干了4个月的植树活儿,赚了1万多元。

在岚县,像别样红这样的扶贫攻坚造林合作社有102个,今年春季,这类合作社共承接了9.7万亩造林任务,有4000多贫困人口直接受益。

“现在岚县有森林面积近50万亩,未来3年将新造林31万亩,需要1000多名管护人员进行管护,今年起,我们将全部安排1000个贫困户就业增收。”岚县林业局局长王志平说。

建立贫困户参与生态建设的利益联结机制是岚县的一个创新,具体来讲,是实施政府购买式造林。让贫困户组织起来在政府指定的区域植树造林,并负责一定期限的林木管护,在林木经过验收合格后,由政府购买回收。既能调动农民的造林积极性,提高林木的成活率,还能使贫困农民实现增收。生态脱贫,一举两得。

而在这一实践中,岚县打造了一批有资质的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允许合作社作为市场主体参与造林工程建设,改变了招投标制度,实行议标制,同等价格下优先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中标,同时对合作社吸纳贫困户等条件作出严格规定。

“当时,地里苗圃的油松苗有几亿株,就是全省都用也够好几年了,不能老在地里长着啊。当初的设计就是想把地里的苗子栽到山上去,在去苗木库存中,给贫困户创造出起苗植树的劳务机会。一步一步地往这个方向上靠,就探索出了这么个路子。”岚县县委书记高奇英提起生态保护扶贫方式创新缘起时说。

试点贫困户经营权收益

“我以前有不到30亩耕地,地面种植的农作物和树木存活率低得可怜。现在土地以股权的形式流转给了岚县茂林绿化有限公司。前5年,我们退耕农户享受国家补贴每亩1500元,分成5年给予兑现(第一年为国家补助500元、第二年为省级补助150元、第三年为国家补助300元、第四年为省级补助150元、第五年为国家补助400元)。5年内每年平均可拿到补贴9000元。”马明亮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起增收账。

“抛开加入合作社参与造林的劳务机会不说,我还能在家门口给茂林公司的沙棘林基地打工。他们今年需要种树,以后需要剪枝整形,将来需要采收,每年不多干,只干两个月,每天工按100元计算,一年可收入6000元。”马明亮获得感满满,“5年以后,沙棘林就到了盛果期,没有大灾害,一亩纯收入是8000元左右,我按6%的分红,每亩可以收益480元,30亩地可收入14400元。”

树总有种完的一天,管护人员需求量也有限,到那时,这些贫困人口的出路又在哪儿?基于这样的思考,岚县以发展经济林产业为载体,启动了蛤蟆神村这样的资产性收益试点,试图破解长期收益的问题。具体做法是农户以退耕地20年的经营权入股,吸引有实力的企业因地制宜发展林业产业,5年后,公司收益按6%给农户分红,如果遭遇不可抗拒因素,公司则给付农民每亩50元的保底收入。村集体每亩每年提取10元的公益公积金,作为集体经济收入。

“我们也合算,一是自己流转不来这么多成规模的退耕地,二是流转费用也下不来,三是农民变成股东,村集体有收益,与企业有了利益联结,遇上问题,也不只是企业的事情了。”岚县茂林绿化有限公司负责人郭茂林说,他今年在蛤蟆神村流转了2254亩退耕地用于发展沙棘产业,涉及贫困户61户171人。

“光鄂尔多斯我就去了3次,最后决定引进‘中蒙杂交雌优1号’品种,这一品种能有效突破岚县无霜期短、晚霜冻花果的气候瓶颈,市场前景也很广阔。保守估计,盛果期沙棘亩产可达1000-1500公斤,按市场价每吨8000元计算,剔除成本亩收入至少8000元。含上间种柴胡、板蓝根,收益会更多。”郭茂林说。今年,岚县在王狮乡、界河口镇两个乡镇试点这样的退耕还林资产收益林5006亩。

近年来,山西省提出“在一个战场打赢生态治理和脱贫攻坚两场攻坚战”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战略思想。岚县试点创新出的短期靠植树、中期靠管护、长期靠林业的可持续机制,交出了一个县域的创新答卷。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