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推进“荞麦扶贫”

发布时间:2017-08-12 10:59:21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肖克 刘久锋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荞麦,扶贫,加工企业,农委,贵州

本报讯(记者肖克刘久锋)近日,贵州省在威宁县召开“2017年贵州省荞麦产业发展现场推进会暨培训会”,来自国内的荞麦专家和荞麦加工企业代表交流荞麦产业开发经验,学习荞麦生产、加工、营销等技术。会议提出了荞麦产业发展措施,旨在推动荞麦产业加快发展,提升贵州荞麦产业发展水平和经济效益,促进产区农民群众增收脱贫。

近年来,贵州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优越的生态环境,利用荞麦种质资源丰富、品质突出的优势,大力发展荞麦产业。2016年在毕节、六盘水、遵义、铜仁、黔南、黔西南、贵阳的35个县种植荞麦79.37万亩,产量10.56万吨。依托30家苦荞加工企业和10万吨以上的年加工能力,确保了荞麦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目前,贵州省荞麦产品已注册有“茗荞芗”“马摆大山”“戴永菊”等28个品牌商标,“六盘水苦荞茶”“六盘水苦荞米”“威宁荞麦”等获得国家质检总局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贵州省农委总农艺师黄俊明认为,贵州荞麦大多分布在贫困山区,具备药食兼用属性和扶贫属性的荞麦产业正迎来发展机遇。贵州省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的意见》和《贵州省绿色农产品“泉涌”工程工作方案(2017-2020)》,均把荞麦产业作为精准扶贫产业和大健康的特色优势产业来抓,提出把贵州建成南方重要的荞麦种植加工基地。到2020年,荞麦种植面积将达100万亩,产量将达15万吨,综合产值预计将超15亿元。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