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打翻“颜料盒”的九寨沟

发布时间:2017-08-11 14:31:50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

关键词:九寨沟,火花,地震,景区,瀑布

 

  火花海、熊猫海等多个景点水质浑浊、色彩灰暗,专家称九寨沟基础设施恢复至少需要半年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了7.0级地震,曾经五彩瑰丽的九寨沟景区,被这场灾难打翻了“颜料盒”,原本斑斓的色彩仿佛混在一起,变得一片灰暗、浑浊和狼藉。

  8月10日,九寨沟沟口道路左侧上方的山体还在小范围滑坡,沿途数辆车或被砸毁、或侧翻于路边。成堆的大小石块被清理至道路两边,尘土飞扬,很难看清前路。

  一位在现场考察的地质专家告诉记者,九寨沟景区基础设施的恢复,至少需要半年时间。

  火花海决口 五花海变浑

  距离震中约5.3公里的火花海的坝体,已经决口,目前水已流干。去往现场的四川消防队救援人员告诉记者,该处可以看见水底的石头。

  在九寨沟管理局的官方网站上,关于九寨沟景区的灾情通报显示,“火花海出现长50米,深约12米,宽20米的决口”,景点被定义为“严重受损”。

  据知情人透露,火花海从上往下流的水本来是每秒9立方米,由于地震决堤后,提速为每秒几十立方米,“很快就流干了。”

  作为九寨沟的著名景点之一的火花海,位于双龙海和卧龙海之间,海拔2187米,深9米。据当地人介绍,该景点的特色是在太阳的照射下,粼粼的波光颇似一朵朵燃烧的火花,因而以此命名。

  至于火花海今后能否有水,以及能否恢复原貌,记者致电九寨沟县旅游局及九寨沟管理处,对方均表示情况还未统计分析完成,需等待后续公布。

  已在九寨沟景区宾馆工作8年的柳琴对记者分析,坝口沉积是多年来自然形成的。人工填补或重造,并不见得能够还原本身的自然之景。

  九寨沟景区呈现Y字形,与火花海同样著名的五花海处于九寨沟景区的中心位置,位于珍珠滩瀑布之上,有“九寨沟一绝”之称,被当地人称为“九寨沟水颜色最漂亮的景点”。

  曾经的五花海,一湖之中色彩斑驳,由于湖中各色植物和湖底的钙化沉积,呈现出一个混合鹅黄、深蓝、墨绿、浅红等颜色的彩色图景。“九寨蓝”说的就是这个海子。

  如今,五花海变得黯淡而杂乱,木制的栈道垮塌、漂浮在水面上,树枝、树干、木栏横七竖八地落入水中,原本如宝石般的水面也变得灰黄浑浊。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