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地震亲历者:宾馆大门被55寸大石头堵住

发布时间: 2017-08-10 12:48:08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陈卓琼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游客,九寨沟旅游,九寨沟景区

原标题:地震亲历者回忆九寨沟山路上的惊魂一夜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翀鹏程 实习生陈卓琼)8月8日21时许的7.0级地震,让很多在九寨沟旅游的游客们度过惊魂一刻。导游徐照勤已是第二次在九寨沟经历地震,上一次是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他带旅游团到九寨沟,被困了3天。这一次,他们的团队被困了一夜。

55寸电视机大的石头堵住宾馆大门

8日21点多,重庆某旅行社导游徐照勤和他的旅行团终于到了九寨沟张家镇附近。车上53名来自重庆的游客,大部分是青年学生和五六岁的孩子。早上5点40分出发,行驶了十几个小时,他和团员们一身疲惫。

徐照勤给旅行团预定的是神仙池大酒店,那里背靠青山,离景区很近。按照计划,大巴车21点20分左右到达酒店,他和旅行社报备之后,就可以休息了。

21点十几分,大巴车距离酒店只有1.5公里。徐照勤站起来,拍拍手,叫醒沉睡中的游客,“前面就是我们要入住的酒店。”他指着前面的大楼,开始介绍酒店背景和此次的行程安排。这是他多年工作的惯例。

几名游客们打着哈欠,站起来伸懒腰、收拾行李。忽然,有人看到路边的广告牌倒了。有个孩子跳起来,很兴奋地说,“哇,你们这边的风可真大。”

紧接着,地面开始剧烈晃动,车子也开始左摇右晃,“感觉很像在游乐场坐海盗船。”小块的碎石砸在车顶,发出砰砰的声音。两侧行李架上的大包小包,像下雨一样砸下来。徐照勤扭着身子,一只手捂着头,一只手上下挥动着朝游客们大喊“坐下、坐下”。

游客们下意识抱着头蜷缩在座位上,不知道谁低声问了一句“地震了?”他们没想到自己会成为地震的亲历者。随后几秒,大巴车里一片死寂。

震动过去后,几个孩子最先伸出头,看到大家缩在座位上,捂着嘴笑了。

徐照勤也抬起头,他看到一块巨石落下,正好堵住酒店的门。“石头有55寸电视那么大。”酒店背后的山上,有一块游泳池大小的滑坡。

虽然酒店屋体受损并不严重,但徐照勤还是一身冷汗。

这已经是他第二次遇到大地震了。汶川地震时,他刚刚开始学着带旅行团。那年,他带着一队人从成都到九寨沟旅游,在九寨沟滞留了3天才得以撤离。一路上,他看到房屋尽毁,感觉好像有异物卡在喉咙,咽不下又吐不出。

“和那年相比,这次地震没那么可怕。我也没那么害怕了,也有点经验了,比如嘱咐游客尽量不要下车,尽量不要靠着车窗。”徐照勤说。

前路遍布碎石,徐照勤指挥游客下车,拿着手电筒转移到酒店附近的停车场休息。

移动信号中断,徐照勤借别人的电话给旅行社打了个电话。“我说地震了,那边以为听错了,愣了几秒,马上问有没有受伤。我觉得我们真是幸运的,没有人受伤。”

昨晚,徐照勤和旅行团在九寨沟一个林场附近的停车场度过一个不眠之夜。有些游客在大巴车上睡觉,不敢待在车上的,就倚靠在旁边稍作休息。大家靠着车上准备的矿泉水和零食、方便面挨过了一夜。

一直到今天早上五六点钟,司机听到交警喊话。“说是到绵阳的可以走了,我们就赶紧开车往外走。”

按照计划,今天徐照勤要带着游客们在九寨沟景区玩一整天,吃特色小吃。“现在游客都很想回家,他们昨天惊吓过度,今天才缓过来。”

徐照勤说,“南坪县城到九寨沟景区那一段路况比较糟糕,其他的路段没有太大问题。”

据他介绍,目前,从南坪县城往绵阳和甘肃文县方向的两条高速路可以通行。

两名女大学生被困车上一夜惊魂

“以后都少惹我,我也是经历过七级地震劫后重生的人。”一位叫“寻觅”的大二学生脱险后,第一时间发了一个朋友圈。“寻觅”是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的学生。地震当晚,她和中央美学术院动画设计专业的大三学生宾丽媛两人结伴,从成都连夜包车前往九寨沟旅游,正好赶上七级地震。

“寻觅”说,8日21时许,在距离九寨沟景区还有二十多公里处,他们突然听到一声巨响,之后坐的车车体开始猛烈摇晃,最初几秒还以为是轮胎爆了,正当司机尕让休准备下车查看时,一块石头从右边的山上砸向车的前部。

作为九寨沟当地人的尕让休最先意识到他们可能遇上了地震,看着不断滚落的石块,连喊两声“快跑、快跑”后他下意识地猛踩刹车,一个急转弯把车开向了左边的草坪,把她们带向了安全地带。

事后“寻觅”向记者形容说,他们的车当时正好处于前后两个严重坍塌的山体中间,处在相对平坦安全的地带。但是车的前部车牌、车窗、车灯、保险杠都被石头砸坏。

“寻觅”说,她看见有石头滚落,一辆辆车都掉头往回开,才意识到“应该是地震了”。“多亏了司机师傅反应灵敏,不然我们也会被石头砸到,后果不堪设想。”

“我当时心跳特别快,快吓坏了,到现在感觉手还在抖。”宾丽媛在电话里有些激动地向记者描述她当时的心情。所幸她俩和其他两位游客以及司机一车5人都没有受伤,事后他们第一时间拨打了110,得知消防官兵和救援队正在赶来的路上,他们的心情才慢慢平复下来。

他们的车子停在九寨沟九道拐第二道拐的位置整整一夜,期间他们在车上一直能感受到余震的摇晃和山上石头滚下来的轰隆声。夜晚气温骤降,她俩躲进了车里度过了一夜。

司机尕让休让她俩很受感动。害怕出现突发状况,这位80后小伙儿一整晚都在车外守夜,期间怕她们着凉还去捡拾了一些树枝木柴升火取暖。

宾丽媛说,由于事先并没有预料到九寨沟附近会寒冷到让人出去想要穿棉袄的情况,她和“寻觅”两人都是一件短袖搭配一件轻薄的防晒外套,每次探出车门想看看外面的风景,尕让休就会把他的外套脱下来给她们穿,而自己穿着一件短袖。

说起司机,宾丽媛说,“他开了十几个小时的车,一晚上没睡,一直在车外守着我们,把所有好的东西都让给了我们,到现在只见他吃过一个面包。”

今天早上9时许,他们才跟随大部队开始撤离。撤离的一路,堵车不断,交警一直在路旁进行道路疏通。一直到下午14点半左右,他们才到达安全区域松潘县的字韵山居客栈。

下午16点,两个女孩心目中的“男神”司机尕让休才躺下休息。“寻觅”随后给司机端去一碗热腾腾的饺子以示感谢。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