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锦缎齐心绣 习近平诺践全面小康惠千家

发布时间:2017-08-10 11:45:47 | 来源:中国青年网 | 作者:陈琛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米易县,扶贫工作,扶贫开发工作,扶贫规划,锦缎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0日电 (记者 陈琛) 扶贫工作,直接关系数千万人民的福祉,关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能否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2017年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的审议。这是习近平同代表亲切交流。新华社记者兰红光 摄

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四川省代表团审议时提出,改进脱贫攻坚动员和帮扶方式,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全面脱贫惠万众,锦绣旗开百姓观。如今,在四川西南一角的攀枝花市米易县,从安宁河两岸到白坡山群峦,扶贫之花正娇艳欲燃。从娃娃抓起杜绝返贫,从实际出发拔出“穷根”,从特色入手脱贫致富……米易探索出了一条独具亮点的脱贫攻坚之路,走出了一条以转变思想、挖掘特色为主的脱贫致富路。

扶贫先扶志大山之花在蜕变

2015年9月9日,习近平在给“国培计划(2014)”北师大贵州研修班参训教师的回信中写道:“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在贫困地区,我们必须补上这个短板。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为进一步让贫困青少年开阔眼界、增长见闻,鼓励和引导贫困青少年锻造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精神,塑造自强不息、改变命运的品格。7月26日-8月3日,米易县县委、县政府举办了“2017米易县‘感恩奋进·筑梦脱贫’青少年公益夏令营”活动。53名来自山区的贫困家庭孩子走出大山,走进心中的“大城市”——成都,让梦想照进现实。

  参加夏令营的孩子们在成都杜甫草堂。张瑞灵 摄

据了解,这并不是米易县第一次举办夏令营活动。米易县县委书记王飚表示,为了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去年暑假,县委政府组织举办了“2016年米易县‘脱贫攻坚、扶志为先,阳光米易、快乐同行’夏令营”活动。62名山里孩子来到了北京,实现了走出去看看的梦想。今年的活动是第二期,目的就是为了能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去感知现代化的生活方式。

王飚说:“通过这9天的经历,让孩子们以更好的状态、更勤奋的姿态,去感动父母、感动同学,去感恩和回报大家寄予他们的希望。希望参加夏令营的同学,真正成为对社会、对家庭有用有价值的人,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实现人生的梦想。”

走出大山,孩子们在成都看见了未来、遇见了梦想。在9天的时间里,参访博物馆、亲近大熊猫、参观四川大学……每到一处孩子们都开心不已。在成都杜甫草堂,孩子们齐诵杜甫的名句“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爱国之心和鸿鹄之志正点滴扎根在每一个“山娃子”心间。

11岁的彝族姑娘罗小兰说:“我在家里的时候,梦想就是学会开车,做一门小生意。但是来到了成都,看到这么大的城市,突然发现自己以前的梦想太小了,我现在的梦想是好好学习,考上好大学,做更多有意义的事。”

12岁的小男孩晏鑫说:“在家时,我很少出去,几乎都在山里,只能看到树木花草、小虫小鸟。我常常想,外面的世界比山里好还是更坏呢?现在这个问题有了答案,外面的世界更宽广、更美好。我也相信,只要好好学习,一定能走出大山。”

不穷下一代未来之花正含苞

2015年3月8日,习近平到广西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要帮助贫困地区群众提高身体素质、文化素质、就业能力,努力阻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打开孩子们通过学习成长、青壮年通过多渠道就业改变命运的扎实通道,坚决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

举办夏令营,只是米易县精准扶贫的环节之一。近两年来,米易县在教育扶贫上可谓费尽心思。实施普通高中教育资助政策,免除就读米易县普通高中的贫困家庭子女学费,并发放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得石镇马鹿寨村创造性地实施“育才奖励计划”,建立“发现辍学—报告村组—书记劝学—学校接收—定期回访”的辍学处理长效机制;启动义务教育阶段教师队伍“县管校用”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城镇优秀教师向乡村学校流动,计划在2017年,每年交流人数达到教师总数的10%以上……这些政策的顺利实施,无疑为让下一代彻底摆脱贫困提供了源头水。

据了解,米易山区众多,孩子们的上学路并不好走。所以除了各种学费、奖助学金补贴,当地政府还自己拿出一部分钱,专门用做交通补助,让山区孩子的上学路走得更踏实、更有力!米易县县长许军峰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后续还会加大补助力度,哪怕我们现在财政压力大、花费很紧张,但是也不能穷了下一代,方法总比困难多!”

在诸多政策的扶持下,米易下一代的“启明星”已经闪闪发光。曾正超,1995年出生在米易县撒莲镇。他远赴巴西圣保罗参加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一举夺得焊接项目金牌,为中国代表团实现了该项赛事金牌零的突破!面对一些企业的高薪聘请,他依然选择回到家乡,因为怀揣一个梦想:培养更多更好的大国工匠!

同样是95后,米易县的彭超,6岁时不慎被高压变压器击中,失去双臂。通过艰辛训练,他学会了用脚穿衣、写字、上网,用脚做题的速度不比正常人差。2015年他以603分的优异成绩考入四川大学。“无臂少年”的故事感动着无数人,激励着米易的孩子们向着梦想前进……

全面赴小康梦想之花定盎然

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同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强调,现在,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只有五、六年了,但困难地区、困难群众还为数不少,必须时不我待地抓好扶贫开发工作,决不能让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掉队。

除了在教育扶贫上加大力度,切断贫困代际,彻底摆脱“穷根”。在脱贫攻坚战的征程上,米易正拿出绣花的功夫,精心编制项目规划,统筹协调各方资源,集中力量,分步实施,努力把“扶贫”之花绣得又快又好。

积极响应政策部署,全力脱贫攻坚。米易县制定出台了米易史上最严的脱贫攻坚考核办法,实行县委、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党政班子成员各负责一个集体村,人大、政协全权负责巡查督办,领导小组办公室督查巡查常态化机制。米易不等不靠,把“扶持谁”作为突破口,全面开展了贫困人口精准识别 “回头看”、“回头帮”工作,严格按照“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的原则,掌握致贫原因,不落下一名贫困群众。

找准产业短板不足,优化产业部署。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要致富,还得靠产业。帮助贫困地区增加“造血”功能,才能解决长远问题。近年来,米易县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内容,按照“精确滴灌”要求和“补短补缺”的原则,因地制宜,合理规划贫困地区产业项目,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切实提高贫困群众参与率、受益率,确定以优质核桃、晚熟芒果、林下中药材、优质烤烟为主导产业,采取政策支持、试点带动、示范引领等方式帮助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调整产业结构,加快规模农业发展进程。

不让任何一人落队,奋进奔向小康。米易县针对致贫原因,逐村逐户分析,找准致贫症结,对症施策,制定了22个扶贫专项工作方案、17个贫困村精准扶贫规划……计划在今年年底实现17个贫困村摘帽,提前三年实现贫困村全部摘帽,让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米易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争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排头兵’的奋斗目标,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全县2017年‘三项重点工作’之一,进一步压实脱贫责任、突出补足短板,举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全面决战决胜精准脱贫攻坚战。 ”米易县县委书记王飚说,“下一步工作中,米易将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下足‘绣花’功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全面完成脱贫任务,为攀枝花在全省高水平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2016年7月18日至20日,习近平在宁夏考察时强调,“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民族都不能落下。”

如今,在颛顼诞生的土地上,汉、彝、傈僳等二十六个民族团结一心,二十二万米易人民迎难而上,脱贫攻坚、奔向小康,继续把祖先富庶的种子播种!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