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自救必读!睡觉时哪些物品放枕边?如何解决饮食问题?

发布时间: 2017-08-10 11:30:35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淤砂,蚊蝇,睡觉,必读,污水

震后疫病为什么容易流行?

答:强烈地震发生后,灾区水源、供水系统等遭到破坏或受到污染,灾区生活环境严重恶化,故极易造成疫病流行。

家中应常备哪些震后急需用品?

答:

——生活日用品,如水、食品、衣物、毛毯、塑料布等;

——必要的常用药品,如治疗感冒、肠胃病的药,一般外伤用药等;

——照明用品,如应急灯、手电筒(电池)或自动充电电筒、蜡烛等;

——必要的身份证件等重要物品。

这些东西集中存放在“家庭防震包”或轻巧的小提箱里。

睡觉时哪些物品应放在床头边?

答:为预防地震的突然袭击,睡觉前,应检查下列物品是否放在容易拿到的地方:

——眼镜,如果你是近视眼,这是你不能离开的;

——手机(别忘充电),这是你与他人联系的重要工具;

——手电筒,黑暗中你必须使用它;

——如有必要,可准备一个自用的防震包,但一定要放重要的东西。

遇到次生灾害怎么办?

答:?在室内遇到火灾

——趴在地上,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地震停止后向安全地方转移,必要时要匍匐前行;

——设法隔断火源。

在野外遇到水灾

——如果江河湖海涨水,要向高处跑;

——迅速离开桥面。

遇到毒气泄漏

——遇到化工厂等着火,并有毒气泄漏,不要朝顺风的方向跑,要尽量绕到上风方向去;

——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不要使用明火。

如何救治和护送伤员?

答:①首先要仔细观察和询问伤员的伤情。

②对于颈、腰部疼痛的患者特别要注意让他平卧,并尽量躺在硬板上;搬运时保证其头颅、颈部和躯体处于水平位置,以免造成脊髓损伤。

③昏迷的伤员要平卧,且将其头部后仰、偏向一侧,及时清理口腔的分泌物,防止其呼吸道堵塞。

④给伤员喝水时,一定要先从少量开始,以免大量饮水造成急性胃扩张,导致严重后果。

⑤可用衣被、绳索、门板、木棍等组合成简易担架搬运伤员。

震后哪些食品不能吃?

答:①被污水浸泡过的食品,除了密封完好的罐头类食品外,都不能食用。

②死亡的畜禽、水产品。

③压在地下已腐烂的蔬菜、水果。

④来源不明、无明确食品标志的食品。

⑤严重发霉(发霉率在30%以上)的大米、小麦、玉米、花生等。

⑥不能辨认的蘑菇及其他霉变食品。

⑦加工后常温下放置4小时以上的熟食等。

灾后如何解决饮水问题?

答:强烈地震后,城市自来水系统遭到严重破坏,供水中断;乡镇水井井壁坍塌,井管断裂或错开、淤砂;地表水受粪便、污水以及腐烂尸体严重污染;由于供水困难,有时不得不饮用河水、塘水、沟水和游泳池水以及雨水。在这种情况下,为了解决群众饮水问题,首先要将洁净的饮用水尽早运往灾区;同时,要在灾区寻找水源,并对当地水质进行检验,确定能否饮用;对暂不适饮用的水要进行净化处理,质量合格后才能让灾民饮用。

灾后为什么要大力杀灭蚊蝇?

答:震后,由于厕所、粪池被震坏,下水管道断裂,污水溢出以及有尸体腐烂,加之卫生防疫管理工作可能一时瘫痪,会形成大量蚊蝇孳生地,极易在短时间内繁殖大批蚊蝇,造成疫病流行。因此,必须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大力杀灭蚊蝇。

(人民网摘自中国地震局网站)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