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扶贫:山村绘制黄酒漫画墙

发布时间:2017-08-10 10:21:55 | 来源:福建日报 | 作者:张颖 郑丽香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扶贫工作,贫困户,贵州印江,扶贫政策,政协委员

本报讯(张颖 郑丽香) 近日,在海拔500多米的“中国传统文化村落”屏南县黛溪镇北墘村,村民和游客们进出村口时,都会在一堵20多米长的黄酒文化漫画墙前驻足留影。这是阳光学院暑期实践队的师生们在北墘村文化扶贫的项目成果之一。

黄酒酿制在北墘村是最富特色的乡土文化。家家户户酿制黄酒,已有数百年历史。为了让当地黄酒文化更好地传播、传承,阳光学院的师生和当地村干部经过多次走访调研,提炼总结了“井水酿制”“以酒代茶”等十大黄酒文化特征,通过漫画绘制让村民和游客一目了然。师生们用白纸拼接,绘制了一幅长16米宽2米的手稿,经过反复修改最终定稿。来到北墘村后,热心的村民们早已搭好凉棚和脚手架,师生们顶着烈日现场作业,将画好的手稿一点一点拓印上墙(上图)。

今年暑假,由近10个专业数十名师生组成的阳光学院社会实践队伍多次奔赴北墘村,将他们经过长期调研酝酿已久的多个文化扶贫项目逐一落地实施。除了黄酒文化漫画墙,乡愁美食体验馆也是这次文化扶贫的重点。

阳光学院的师生们经过调研,形成了一个将美食项目和旅游项目对接的思路:挖掘乡愁美食文化,让游客体验黄酒酿制DIY过程,同时又将香糟肉饼、清明粿、吴氏西施金肉等传统美食融入其中。目前乡愁美食文化馆的馆内设计、美食宝典和美食体验都形成了具体的方案。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