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离灾区:山东游客排队5小时后撤到县城 不知何时能离开

发布时间: 2017-08-10 10:05:50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贾世煜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游客,县城,散客,九寨沟县,包车

新京报快讯(记者贾世煜)8月9日下午16点半,坐在九寨沟县城广场上的帐篷里,看着疲惫的妻子沉沉睡去,女儿也领到了政府发放的哈密瓜,山东淄博人张先生终于松了口气。

一切发生的猝不及防。8日21时,张先生带着妻子和15岁的女儿到九寨沟半山月舍酒店入住。不久,正在房间换鞋的张先生突然感觉到一阵晃动,桌子上的水杯和茶叶盒翻倒在地。

“地震了!”住在酒店三楼的张先生穿着拖鞋,手中还攥着电视的遥控器,飞速拉起妻子和女儿跑下去。这时,酒店里的人已如潮水般涌了出来。

毗邻的还有另外一家酒店,人们在空地上聚集,大约有300人。幸运的是,此处无人伤亡。

喧闹、不安、焦躁,各种情绪在人群中蔓延。张先生的女儿忍不住哭了起来。他们刚刚在四川的另一个景点看了熊猫,顺道来这里游玩。

九寨沟的夜,十几摄氏度,清冷、漆黑。从酒店仓促跑出来的人,没有可以御寒的衣物。在人们的要求下,酒店决定,每家派出一个代表,由工作人员带着回房间拿东西。

于是,便有了网络上传出的一幕。坐在空地上的人们,身披白色浴巾或是床单,围坐在一起。

也有人点起篝火取暖。张先生睡得很轻,每次余震他都感受到大地在晃动。而他的耳旁,一直回旋着救护车的声音,“一晚上救护车没断。”

早上六点多,张先生一家提着行李,朝演艺广场的方向走。他见到了九寨沟县分管旅游的副县长,这位官员告诉大家,政府出资安排的车辆将陆续抵达。

带来疏散消息的同时,政府也带来了物资。张先生领了面包,矿泉水,还有一包火腿肠。

根据张先生的介绍,最早离开的是随旅行社出游的人们,他们乘坐包车而来,在9日清晨也坐包车离开。

像张先生这样的散客,则需排队等车。观光的中巴、长途大巴,一辆辆赶来。

上午11点多,张先生一家终于登上一辆可以乘坐40多人的大巴,朝城里赶去。40多公里的路程,走了两个小时。

张先生记得,路上已没有私家车往景区开,上行的车辆多是消防车,他还遇到了几辆媒体的车。

陆陆续续抵达县城的散客,在九寨沟县政府附近的一个广场上聚集。张先生目测,大概有1000多人,“占满了半个广场,全是散客。”

9日下午的九寨沟县城,温度维持在二十七八度。人们撑着太阳伞,在广场上排队,等待离开县城的车辆。政府也组织了志愿者,在广场上发放帐篷、食物和水,同时维持秩序。

到记者发稿时为止,张先生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离开九寨沟。但他的语气已经轻松了许多,“尽量早些离开吧,回家心安一点。”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