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离灾区:北京一家3口换3辆车才抵达安全地带

发布时间: 2017-08-10 09:44:16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陈景收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罗女士,安全地带,川主寺,九寨沟,团队游客

新京报快讯(记者陈景收)9月9日下午14点半,来自北京的游客罗女士顺利从九寨沟天堂洲际酒店撤离到川主寺。“昨晚地震时还不觉得怎样,今天一路上看到那些塌方,才感到后怕。”罗女士告诉新京报记者。

按照原计划,罗女士打算昨天和今天带着50多岁的父母在九寨沟玩两天,之后前往峨眉山和乐山玩几天。不过,昨晚的地震使得计划终止,目前罗女士已经买好了机票,今晚就飞回北京。

罗女士是昨晚18点多到达九寨沟天堂洲际酒店的。地震发生时,她正和父母在酒店大堂转悠。突然房屋开始摇晃,玻璃被震碎的“砰砰”声如同爆炸,随即灯光熄灭。

罗女士第一反应赶紧躲在桌子底下,等灯光再亮起时,她拉着大堂门口的母亲往外跑。此时,她的父亲已经在门口。罗女士看到,有些游客身上被震落的物品砸伤,父亲也被玻璃轻微划伤。

同时,酒店工作人员开始组织人员撤离酒店。游客被带到了酒店附近一块空旷场地。在罗女士的回忆中,当时天气很冷,有的游客还是从酒店温泉中穿着泳裤往外跑,酒店工作人员先后给大家送来了毛巾、浴袍和被褥。

“大家就在那块空地上休息了一夜,实际上都没睡着。”罗女士告诉新京报记者,当夜时不时有余震,远处不断传来放鞭炮一样的声音,“估计是山体滑坡,听着吓人。”

令罗女士感到欣慰的是,尽管第二天食物供给有限,但现场并没有发生争抢,“早餐和午餐都只发给小孩和老人,大家都是有序领取。”

短暂的骚动是在游客大撤离开始的时候。罗女士告诉新京报记者,今日早上10点多开始有大巴车过来疏散游客。但当大家排好队准备上车时,却被告知,团队游客先乘大巴撤离。“很多散客就表示不满,现场差点发生冲突。”

为了尽快将游客撤离到川主寺,武警官兵协调周边的私家车、出租车和运输物资的车辆运走散客。罗女士一家正是乘着一辆私家车离开的。“司机是当地人,要前往甲蕃古城,那里才有信号联系他的家人。”

据罗女士介绍,所有像她一样乘坐私家车、出租车的游客都需要在甲蕃古城下车,换乘其他车辆。

等待了一个多小时后,她和家人上了一辆当地民政局的三菱车。“也是武警帮忙协调的。司机告诉我,他们是民政局负责运输物资的,当时他们已经来回开了58趟了。”

乘坐民政局的车辆前行大约20公里后,罗女士一家又换乘了一辆大巴,直到下午14点半左右才抵达川主寺。“一路上可以看到很多塌方的碎石头,万幸的是,撤离过程还算平稳,游客也很平静。沿途也有很多食物供应点。”罗女士告诉新京报记者,游客撤离到川主寺后就安全了,可以坐大巴前往成都,或从九寨黄龙机场飞离九寨沟。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