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碱地上喜迎绿色丰收

发布时间: 2017-08-10 09:17:26 | 来源: 农民日报 | 作者: 胡明宝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冬枣,坡村,绿色产业,绿色健康,盐碱地

在陕西省大荔县东北部的黄河崖畔,有一片万余亩的黄河滩,这是小坡村人赖以生存的土地。

小坡村有村民小组13个,共计968户4200余人,土地面积1.5万余亩,其中塬上5000亩、滩下1万亩。

过去的小坡村靠塬上人均一亩多地刨食,仅够维持生计。滩下万亩盐碱地,因环境恶劣,不长庄稼,村民只能望滩兴叹。“渠烂坡断遍地碱,远看水一片,近看全是碱。”小坡村人纷纷撂荒外出务工,人均年收入不足500元,是省级贫困村。

现如今的小坡村滩涂巨变,万亩冬枣林在昔日的盐碱地上摇曳生姿。傍晚站在坡头眺望,晚霞洒落在黄河滩,印刻在一粒粒冬枣上,青翠的枣皮上染上了如落霞一般的红晕,村民说这是冬枣成熟的颜色。

就是靠着这香甜酥脆的冬枣,让小坡村村民过上了富裕的日子,户年均收入超过10万元。

从一片碱到一片绿

自1997年就担任小坡村村委会主任、现任村党支部书记的薛安全,上任以来立志改变小坡村贫穷落后的面貌。

“小坡村穷,穷在滩下1万亩盐碱地常年颗粒无收。”薛安全带领村委会一班人开始了艰难的拓荒之路。

针对小坡村的实际,薛安全提出了“引洛下滩治盐碱,综合开发黄河滩”的设想。为了把洛惠渠的水引到黄河滩下,他先后几十次到洛惠渠管理局争取项目。

2001年,总投资达295万元的引洛下滩渠道建设工程落户小坡村,在滩下新修斗渠1条3.8公里、分渠12条18公里,新打机井10眼,实现了滩下耕地“渠井双保险”,彻底改变了滩下万亩土地只种不收的现状。

“正是这洛河水把人救了。咱们这地下水是苦水,不能浇地。”村民张夏存说,“过去这河滩地10块钱一亩都没人要,大家宁愿花200块钱一亩包别村的地。”

在实施完引洛下滩工程后,薛安全又专程从北京林科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请来专家,就滩下发展冬枣产业进行论证。

在取得专家可行性报告后,他带头在全村发展冬枣栽植。

“当初刚起步时,面对干部和群众的质疑,我自掏腰包20万元承包了村下滩地560亩进行荒地改造,并从山东沾化县买来冬枣苗木提供给党员干部进行栽植。”薛安全说。

从2003年至2013年,短短10年时间,小坡村冬枣面积由原来的600亩发展到1.2万亩,在过去白晃晃一片的盐碱地上建成了一片蔚为壮观的绿洲。这片绿洲更成为群众致富的“摇钱树”和“金蛋蛋”。

从一片绿到一代富

李建华10亩冬枣卖了23万元。

2011年,包了10亩冬枣的小坡村十一组村民李建华,被客商以23.8万元的高价买断了他的枣园。这一特大喜讯沸腾了小坡村,更传遍了十里八乡。

“咱农民哪见过这么多钱,两捆红钞票,往那一撂……就因为这个示范,我们村里冬枣产业从此大踏步前进。”薛安全说。

虽然从2003年开始种枣,但到2010年之前几乎挣不到钱。薛安全告诉记者,这是因为一到冬枣销售季节,当地就会秋雨绵绵,导致冬枣开裂无法销售。

虽然万亩荒涂变绿了,但是还要让它成为村民变富的“聚宝盆”。遭受挫折的薛安全没有放弃,他们向蔬菜大棚种植者学习,拿出自己家里铺炕的塑料布把枣树包住防雨。“正是这一创意,不仅仅拯救了小坡村的冬枣产业,还由此诞生了大荔冬枣产业的冷棚种植模式。”薛安全说。

李建华正是通过将传统的露天冬枣改建成大棚设施冬枣,才收到了如此好的效益。当时,在薛安全的带动下,一共有5户村民进行了设施改造。经过精耕细作、施肥防虫、昼夜侍弄,保障了冬枣的健康生长,产出的冬枣香甜酥脆,果色亮堂,受到了客商的青睐,为大荔冬枣赢得了美誉。

5户村民的特大丰收,吸引了更多村民承包冬枣。连起初说“薛安全只会瞎折腾”的个别干部和临近的潲水村村民也加入了冬枣生产队。接着,村里引洛济黄、拓展渠道、平整田地、整修道路,逐步加强了农业措施,改善了生产条件。连续三四年,收入节节上升,更多的农户鼓起了腰包,每家都有10亩左右冬枣,户均年收入普遍在10万元以上。

从一代富到代代富

小坡村的冬枣火了。

每到八九月份,冬枣成熟的季节,整个村子都会人声鼎沸、车水马龙,来自广东、上海、北京、浙江、山东等地的客商在这里争先抢购,一车一车的冬枣带着甜蜜驶向国内外。

入夜,宽阔的街道、鳞次栉比的店铺、络绎不绝的人群连同闪烁的霓虹、飘香的酒菜,演绎着乡村独特的美丽。

冬枣卖了钱,然而农药害农、摘青上市、坑商损商等一系列问题也接踵而来。为了保护这一产业绿色健康发展,在薛安全的带动下,小坡村成立了大荔县绿源农庄冬枣专业合作社。

作为合作社理事长,薛安全充分发挥合作社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枣农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聘请专家为枣农进行技术培训,科学引导枣农进行规范化生产,并与50多家客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供求关系,全力打造小坡村冬枣品牌。

“随着引进大荔县万亩有机冬枣现代科技示范园项目,小坡村走上了产业与旅游相结合的路子,前来旅游采摘的人越来越多,让小坡村的冬枣效益进一步增值。我们要将小坡村打造成中国冬枣第一村,将绿色冬枣产业惠及小坡村子孙后代。”谈起小坡村未来的发展,薛安全信心十足。

作为小坡村最早进行冬枣设施改造的李建华如今已享天伦之乐。这几年下来,冬枣收入接近200万元。有了钱,大不一样,两个儿子娶了媳妇,各自盖了新房,买了轿车。

为保障冬枣品质,李建华坚持施有机肥,不打催熟剂,来收购冬枣的都是熟客,不查不看,只管抢着装车,利索数票子。现在,他把4亩地交给了儿子,把上一辈人的绿色产业传承给下一代人继续守护耕耘。“他们各自经营的情况也不错,每亩都在两万元左右。”李建华说,“照这样发展下去,小坡村会更红火,村民将更富裕。”

记者手记

初到陕西省大荔县安仁镇小坡村采访调研,即被集中连片的万亩有机冬枣所震撼。“茫茫枣园连天碧,串串琼珠接地红。”这里没有丰富的矿产资源,没有发达的工业项目,却有着让荒滩变绿、点“绿”成金的创举。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号角声中,小坡村因地制宜,大力推进农业绿色发展,走出了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特色农业之路。为美丽中国、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一个借鉴。

在大荔县调研期间,记者了解到,像小坡村一样因冬枣产业而致富的村庄还有不少。随着大荔县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这些产业基础好的村庄迅速崛起,通过产景融合,走出了各具特色的绿色升级发展之路。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