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问九寨沟地震:为何受伤的总是四川?

发布时间:2017-08-09 12:19:15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信娜 王硕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7问,九寨沟,地震

7问九寨沟地震!为何受伤的总是四川?

地震发生后,是否会发生强烈余震?此次地震与2009年发生的汶川地震有何关系?时隔不到10年,四川境内再度发生强震,为何这个区域强震如此频繁?

8月8日21时19分在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为20公里。经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震中距离九寨沟县城35公里,距阿坝州210公里,距成都市290公里,距甘肃陇南市100公里。四川、甘肃、青海、宁夏、陕西多省震感明显,局部地区震感强烈。

地震发生后,是否会发生强烈余震?此次地震与2009年发生的汶川地震有何关系?时隔不到10年,四川境内再度发生强震,为何这个区域强震如此频繁?昨日,记者采访了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报部主任、研究员蒋海昆。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报部主任、研究员蒋海昆。新京报记者 信娜 摄。

追问1

未来是否会发生强烈余震?

根据地震台网测定,截至8月8日22时30分,共记录到余震总数107次,其中5.0-5.9级地震0次,4.0-4.9级地震0次,3.0-3.9级地震2次,最大余震为3.3级。

蒋海昆说,初步认为,接下来仍有发生6级左右地震的风险。目前,已有107次余震,最大为3级。当地肯定会发生强余震,但是否能达到6级仍将进一步跟踪研究。

震后,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和四川地震局等单位的专家,利用视频紧急会商。蒋海昆说,通过研究该地区地震活动的特点,会商认为在震区近几日仍应注意防范较强余震的发生。

为 何初步判定将发生强烈余震?蒋海昆解释,历史上这个区域曾发生过双震型的地震。1976年,该地区曾在一个星期内发生了两次7.2级地震。目前来看,发生 7级地震后,再发生5到6级的余震是完全可能的。相比而言,目前所发生的余震活动相对较弱,相当于一直未释放开。在这种情况下,后续会有强余震起伏的可能 性,是否达到6级仍有待确定。

1  2  3  4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