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网吧”下乡隐患不小

发布时间: 2017-08-09 11:56:42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田晓剑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下乡走访,网吧,无业青年,农村社会

近期,笔者在下乡走访时发现,由于城里不断加强对网吧的管理,网吧经营逐渐规范化,一些无照经营的“黑网吧”和被有关部门禁止的不良网吧正呈现出向乡下转移的趋势。尤其暑假期间,在一些“黑网吧”里,一些学生和无业青年整日沉迷其间。更为严重的是,有人为了“泡吧”,开始偷钱、偷东西,破坏了农村社会、家庭的正常秩序。

“黑网吧”下乡说到底是因为农村有地域广大、易于隐藏的“优势”。一些无良经营者把网吧设在农户家里,搞起了“地下战”和“游击战”,如果没有学生家长和热心群众的举报,单凭执法部门单枪匹马行动是很难查获的。同时,由于农村青少年的娱乐方式要比城里的孩子少得多,对新鲜事物好奇心强,加之有的家长常年在外地打工,疏于对孩子的管教,网络游戏对他们有很强的诱惑力。一些学生在网吧一玩就是七八个小时,甚至夜不归宿通宵达旦,有些孩子还沉迷于色情影片……网络中不健康的低俗内容,不利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甚至会影响到农村地区的社会稳定。

农村中,较多留守儿童存在的现实,更为“黑网吧”的存在提供了机会。农村“黑网吧”大多存在着监管盲点,如对青少年上网不加监控,网上存在很多不健康内容。“黑网吧”下乡对农村青少年的危害不容忽视,群众盼望加大打击“黑网吧”力度。

相关部门应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对农村“黑网吧”的整治工作,工商、公安、文化、教育部门应定期与电信部门联系,加强对农村接入互联网人员的监管,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依法取缔;乡村中小学校要积极主动承担起教书育人的责任,引导学生正确利用网络获得知识、活跃思维,把网络打造成有趣的课外学习平台;作为学生家长,应加强对孩子的教育,承担起作为父母的责任,共同为农村青少年营造一个安全、健康、良好的成长环境。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