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包鄂”握手谋“红利”

发布时间:2017-08-09 10:37:27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张五四 马晓刚 | 责任编辑:魏博

关键词:内蒙古,高速铁路,

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坐上刚刚开通的高速铁路到集宁市,全程只用了40分钟,而原来则需要两个小时。

集宁不在“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区域一体化发展范围之内,但却是内蒙古中西部重要的铁路交通枢纽。它承前启后,向东进北京,向南走山西,向北跨二连浩特市,连接蒙古国。呼和浩特到北京的高铁通过集宁,已经修到张家口。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这条高铁2018年全线通车后,呼和浩特到北京的时间将由原来的10小时左右缩短到3个小时以内。而且再往西延伸,包头到兰州高铁也已经列入规划中,内蒙古人盼望的高铁梦越来越近了。

呼包鄂区域一体化发展,首要工作是解决交通问题。今年,包头重点与鄂尔多斯合作推动包西高铁包鄂段规划建设,与呼和浩特合作启动呼包高铁前期工作,与鄂尔多斯合作获批国家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与呼鄂两市组建区域旅游联盟等。在呼包鄂之间动车已经通行的基础上,这3个城市1小时铁路经济圈和两小时公路经济圈正逐渐成为现实。

呼包鄂位于内蒙古的中西部,呈品字形,被人们称为“铁三角”地区。3个城市的中间距离均不超过200公里,在内蒙古属于经济发展前列城市。2016年,内蒙古制定了《呼包鄂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把呼包鄂打造成为内蒙古改革开放、转型升级的示范区。

在自治区发改委提供的有关材料中这样概括道:推进呼包鄂协同发展,有利于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促进人口、经济、资源和环境相协调。有利于完善城市群布局和形态,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合理调整产业分工,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有利于统筹推进区域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公共资源利用效率。有利于更好地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扩大和深化对内对外开放。有利于创新区域合作体制机制,探索自治区区域协同发展新途径、新模式,带动全区发展。

在前不久召开的三市市长协同发展联席会议上,三市达成10个方面共识,并决定将率先突破15项工作任务。目前,呼和浩特市面向三地的新机场已经开工。除了张家口至呼和浩特至包头高铁(内蒙古段)即将通车外,呼(和浩特)准(格尔)鄂(尔多斯)城际铁路也即将通车。

今年,三城市已建立起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各方面合作的体制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基本形成协同发展、互利共赢发展格局。到2020年,三城市将以呼包鄂同城化建设为载体,以优化要素配置为核心,以区域统一市场构建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为根本目标,着力推进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生态环境联保共治、产业互补协作、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显著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和发展活力,建成生态优美、交通顺畅、经济协调、市场统一、机制科学的黄金经济带,在全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