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梁棚改:满满的都是幸福感

发布时间: 2017-08-04 14:34:24 |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 | 作者: 张五四 马晓刚 | 责任编辑: 刘晨曦

关键词: 北梁棚改,双保障,住房,就业,征收

“大院院,小院院,里面套的是圐圙圙。长巷巷,短巷巷,里面套的是黑廊廊。”几年前,在内蒙古包头市东河区,这句顺口溜是北梁棚户区的生动写照。在北梁13平方公里之内,居住着4.7万户、12.4万人,未安置居民35487户、89083人。这里聚集了全市近1/4的失业人口、90%以上的危旧房,人均住宅面积15平方米,平均400多人共用一个旱厕;没有暖气、没有燃气、没有上下水。

有人说,北梁棚改是包头市的“老大难”问题。但把它拿到全国这盘“棋”上,也应该是盘难下的“棋”。2011年和2013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曾两次到北梁,用包头市干部的话说,为棚户区改造带来了新机遇。“关键是为我们打开和理清了思路。”包头市参与棚改的干部说,“(过去的)先拆后改的工作方式,拖的时间长,群众有意见。其次,资金怎样解决,仅靠市场远远不够。有一个测算,北梁棚改,约需资金220亿元。”

包头市很快就拿出了新决策,“四年规划、三年全面完成”的工作目标,明确了“十六字”工作思路,即“政府主导、市场参与、金融支持、滚动发展”。

北梁所在的东河区,是包头市的老城区,北梁又是老城区里的老城区。据统计,东河区70%以上的失业人员和80%以上的低保人员居住在北梁。确保北梁每一个家庭都能住上新房,需要制度支撑。这个制度,就是“双保障”政策,即住房保障和就业保障。只有解决了居民这两大实际问题,才能进行房屋征收。

 北梁有3301个家庭存在一房多户和一房多代居住现象。对这样家庭采取的办法是,在正常的拆迁补偿基础上,保证为没有住房的老人安置50平方米的廉租房。其他居住困难者,以片区为单位,由居民代表组织居民进行评议公示,根据实际住房情况解决保障问题。此外,政府还建立了社会救助机制,开展临时性的救助和长期性的帮扶活动,使每一个北梁人都能住上新房。

曾经在北梁棚户区居住过的居民付炳旺家的房子是18.4平方米,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付炳旺在这里一直住到了48岁。棚改后,他分到一套50多平方米的楼房。“原来的住处,每天上厕所都要排队,吃水、倒污水要跑挺远的路。点炉子买煤劈柴样样都要做。”现在,用他的话说,“满满的都是幸福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各地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第一要务,在不断出台一系列相关政策的同时,加快社会救助制度改革步伐,标准大幅上升。建立低保标准机制和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基本形成,“救急难”综合试点和城乡统筹国家试点稳步推进,城乡低保、五保供养、临时救助、城乡医疗救助和贫困大学生救助标准持续位居全国前列。截至2016年末,全区月均保障城乡低保对象165.7万人,标准分别达到月人均542元和年人均4197元,排在全国前列。其中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集中年人均达到8598元,分散供养年人均达到5124元,分别比2012年提高3740元和2301元,增幅达77%和8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