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研十号”西瓜个大味甜能赚钱

发布时间: 2017-07-31 13:56:54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廖天配 刘其翠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李良斌,西瓜,杂草,种植,丰研十号

近日,在奉节县青莲镇宝塔村二社,错落有致的瓜田里“藏”着瓜农李良斌的希望和喜悦。顶着烈日,正在管理西瓜的他笑着对笔者说:“今年的丰研十号个大,普遍在15斤以上,预计能挣两万多元。”

找准适合品种

之所以选择“丰研十号”,李良斌说,主要是看中宝塔村二社独特的地理环境。这里海拔800米以上,昼夜温差大,沙土为主,非常适合“丰研十号”的生长。“这种西瓜不仅个头大,味道甜,而且自带一种淡淡的香味。”

李良斌种植西瓜已有3年,今年种植“丰研十号”近10亩,预计可产出25吨,按照市场价格0.3-0.6元/斤计算,可以收入两万余元。

种养结合效果好

今年54岁的李良斌在2015年时还是个贫困户,他先后养殖土鸡20多只、土黄牛10头,并合理利用土鸡、黄牛产生的粪便,进行种养结合,种植玉米、西瓜、萝卜,在去年底脱贫摘帽。

他说,用农家有机肥种植西瓜时,要注意合理搭配,做到营养均衡。他的做法是土鸡粪、土黄牛粪与杂草燃烧后的灰尘进行组合,然后10至15天施肥一次。

适当“包容”杂草

李良斌介绍说,除草环节必须使用人工锄草,才不会伤害西瓜苗。待藤蔓长势喜人时,就让杂草和西瓜“同步生长”。这是因为适量的杂草可以帮西瓜“遮阳”,不让其损坏西瓜的“颜值”。

现在,他种植的西瓜进入丰收期,前来购买的人络绎不绝,特别是经销商上门抢收,将瓜卖到奉节县城和湖北宜昌等地。而李良斌每天都会到田间地头察看西瓜的长势,他说:“因为宝塔村的梯田比较多,遇到雨天,必须及时将水排出,否则容易导致西瓜部分腐烂。”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