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年前才通电的城步“最穷村” 如今旧貌换新颜

发布时间:2017-07-31 08:38:22 | 来源:华声在线 | 作者:记者 潘梁平 | 责任编辑:向婷

关键词:全国网媒湖南行,湖南,旅游扶贫,苗寨

村内百年老屋改造前后对比。

华声在线7月28日讯(记者潘梁平)明晚,2017·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暨湘桂原生态风情节将在美丽的苗乡城步正式开幕。一路山歌上南山,满满的诗情画意,纯粹的悠悠民俗,不由让人心生神往。近日,华声在线记者来到邵阳城步,南山腰上,一个叫铺路水的精致小村庄勾起了记者的兴趣。

古朴的苗寨,壮观的梯田,硕果累累的果园,还有盛开的繁花,再吹着清凉山风,坐看云卷云舒,酷暑带来的燥热与不安,长途旅行的疲惫与不适,顿时消散。

但不敢想象的是,这样一个秀美的村庄,竟然直到21年前的1996年才告别黑暗,拥有自己的第一盏白织灯,开始进入现代文明。

湖南省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五团镇铺路水村,坐落在美丽的“南方第一草原”南山山腰,地处两江峡谷国家森林公园、金童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南山牧场生态旅游经济带中心位置,是南山风景名胜区旅游线必经之处。

然而,就是这么一个只有4个村民小组、430口人、苗族人口占95%以上的小村,“抱着金饭碗仍过穷日子”,精准扶贫识别对象就有46户、188人,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农村基础设施落后,4个组散布在峡谷两岸,运输还靠肩扛手提马驮,农田水利设施落后,大部分灌溉工程年久失修;信息闭塞,大部分村民靠外出务工维持家庭基本开支。

自2015年湖南省贸促会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后,不到三年时间,该村旧貌换新颜。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