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扶贫形式主义背后大都是懒汉思想

发布时间: 2017-07-29 14:34:00 |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扶贫,脱贫,形式主义

央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国务院扶贫办发通知指出,扶贫领域形式主义问题依然突出,频繁填表报数、迎评迎检、陪会参会等耗费基层干部大量精力、干扰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各地减少填表报数、检查考评、会议活动和发文数量,规范调查研究,切实减轻基层负担。通知要求减少填表报数;明确要减少检查考评;同时指出减少会议活动和发文数量。

党中央把扶贫开发作为战略性任务来抓,要求广大干部点面结合、干在实处。齐心协力,凝聚合力,让百姓在脱贫路上不掉队。然而,“入之愈深,其进愈难”。在扶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各地仍然存在工作不实的现象,搞数字脱贫,形式主义作风,增加扶贫困难,增添扶贫负担。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魏永刚表示,形式主义内容表现出的不同方式和程度,事实上,都是懒汉思维的结果。

魏永刚:在实际扶贫工作中,形式主义表现程度不同,也有花样翻新,甚至“七十二变”。仔细想想,不少都是懒汉思维的结果。比如开会,把大家召集起来,面对面交流信息、商量办法,这本来是一个好方法,但把开会当作唯一的办法,什么事情都要开会,开完会就完事,那就成了形式主义;比如检查,这是推动工作落实的好办法,但说到推动工作就想到下去检查,不去解决问题,那检查就成了形式主义;比如问卷调查,这是了解民意的好办法,但把了解民意仅仅等同于问卷,生动现实变成了冷冰冰的数字,那也是形式主义。可以说,扶贫形式主义背后大都是懒汉思想。

扶贫是为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户开发经济、发展生产、摆脱贫困的一种社会工作,旨在扶助贫困户或贫困地区发展生产,改变穷困面貌。随着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诸多问题凸显,形式主义依然是突出问题,形式主义使得扶贫工作进展缓慢,进程复杂,繁琐的工序阻碍了扶贫的进度。魏永刚认为,扫除形式主义,需要杜绝一切偏离群众脱贫致富本意、用来应付检查甚至谋取虚名的形式。

魏永刚:脱贫攻坚是一项复杂的社会实践活动,任何简单化的做法都不可取。当然,扶贫离不开调查研究、工作布置、检查考核等必要工作环节。我们不是一味反对所有的形式,而是反对那种偏离群众脱贫致富本意、用来应付检查甚至谋取虚名的形式。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基层干部盼望国务院扶贫办这个通知能够不折不扣得到落实,让他们腾出更多精力和时间,为脱贫攻坚多作贡献。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