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西产业精准扶贫 “洱宝”让洱源村民当股东

发布时间: 2017-07-29 14:19:20 | 来源: 山西新闻网 | 作者: 林晓方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三农,扶贫,双赢,生态,产业扶贫

 

“洱宝”员工正在手雕梅脯

 

作为中华全国农民报协会主办、云南省农业厅和农民日报社协办的采访交流盛会,“全国三农媒体聚焦高原特色现代农业 滇西产业精准扶贫”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汇聚了全国28家涉农媒体的相关负责人和记者共60余人参会。7月17日-23日,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采访团赶赴滇西,走进种养基地、现代农业生产加工企业,访农户、探产业,实地采访了解滇西高原现代特色农业,加快推进生猪、牛羊、蔬菜、中药材、茶叶、花卉、核桃、水果、咖啡和食用菌等重点产业的做法和经验,聚焦和报道云南现代农业,全面展示三农媒体人服务三农、服务脱贫攻坚的能力与水平。此次全国“三农”媒体聚焦滇西产业扶贫,对宣传云南产业精准扶贫成效,帮助基层找问题想办法,推动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洱宝”让洱源村民当股东

翠玉青梅在指尖旋转,小刀轻划,最后挑出梅核,一粒十二瓣菊花状的雕梅瞬间在手里成型,经过手雕的梅脯好看又入味——神奇秀美的洱海之源洱源县,加工梅子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两千年前。

到今天,洱源梅子已经发展出了自己的品牌,其中首推“洱宝”。洱宝梅厂附近的村民,在厂里雕梅,按粒计费,雕一粒三四分钱,熟练工一天能雕三四千粒,收入可达150元。

三农媒体采访团走进洱宝公司,琳瑯满目的产品整齐陈列,各车间有序运转,老字号生机无限。这家民营企业还有一个专门的扶贫办公室。公司董事长李协鼎曾说:“没有洱源父老乡亲的支持,洱宝不可能有今天,我们回报社会、回报乡里乡亲的最好方式,就是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为洱源县扶贫事业做点实实在在的事。”多年来,洱宝公司为洱源脱贫攻坚做出了突出贡献,仅2016年就收购鲜梅、木瓜、核桃1.387万吨,带动农民增收5490.5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2018.03万元。

据公司总经理李学峰介绍,洱宝公司已带动农户建设梅子、木瓜、核桃等基地。以挂钩帮扶点乔后镇新坪村委会为例,公司为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长期增收致富的问题,投资12万元,购买优质杏子树4000棵,在当地建设50亩杏树基地,免费提供树苗和种植管理技术,与农户签订订单收购协议,再以高于市场价向建档立卡贫困户收购鲜果,解决农产品销路。

除此之外,公司还积极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建档立卡贫困户李秀珠家从前种苦荞和玉米,收成好的那年也只有5000多元收入,但来到公司打工后,每个月就能赚2400元。“我两个娃娃,一个高中一个大学,生活费加起来每个月2500元,现在来这儿,我当工人一个人的工资就基本可以包括他们生活费了。”

据了解,就业扶贫也是洱宝助力脱贫攻坚的举措之一。目前,公司已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56人在加工厂、水厂就业,500多人为季节工,为他们发放稳定的收入。

企业帮扶贫困村贫困户,政府对企业进行相应的回报。这就是大理州脱贫攻坚的又一个创新举措——产金互促。这样的模式,既解决了企业的融资问题,又增加了贫困户的资本性收入。这个过程中,农民变成了公司股东,可以享受分红。如洱宝公司就吸纳了乔后镇新坪村拓荒农业合作社信贷资金500万元,一年后,公司给1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支付了40万元,每户得到4000元分红。

1   2   3   4   5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