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中国东盟推进减贫合作

发布时间: 2017-07-28 17:29:31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张志文 俞懿春 | 责任编辑: 向婷

关键词: 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消除贫困,柬埔寨,南南合作

    (人民日报赴柬埔寨特派记者 张志文 俞懿春)

     第十一届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7月25日至27日在柬埔寨暹粒举行,来自中国和东盟十国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中资企业代表、非政府组织代表及国际组织代表120余人出席。与会代表围绕“中国与东盟:减贫创新与实践”的主题热烈讨论了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减贫理念及政策方面的创新及成功实践、如何推进中国—东盟减贫合作、中国与东盟国家如何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等备受国内外关注的议题。

  中国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

  消除贫困是人类发展的共同目标,也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发展进程中面临的共同挑战。联合国《2015年千年发展目标报告》显示,中国极端贫困人口比例从1990年的61%降至2002年的30%以下,率先实现比例减半,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中国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国家,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柬埔寨农村发展部大臣乌拉奔高度评价中国为东盟国家社会发展和减贫所作出的贡献。“中国在减贫领域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中国的经验为东盟国家社会发展和减贫提供了诸多有益借鉴。”乌拉奔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减贫领域的合作进展良好,东盟国家特别是柬埔寨的减贫事业从中受益良多。

  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与东盟各国就减贫开展交流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黄世勇在论坛上表示,2007年以来,自治区先后举办了17期国际减贫经验研修班,来自70多个国家的400多名扶贫官员参加了学习交流;自治区还先后组织实施了中国—老挝合作社区减贫示范项目、东亚减贫示范合作技术援助项目。当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正努力筹建中国—东盟减贫中心,计划以此为平台,进一步深化与东盟国家的减贫合作。

  东盟国家正在借鉴中国减贫的好做法

  近年来,中国—东盟减贫合作不断深入,合作领域已经覆盖到自贸区、绿色能源、文化合作与减贫等诸多方面。中国减贫的理念与经验受到东盟国家代表高度重视,一些好点子、好做法正在被东盟国家借鉴。

  中国在减贫过程中强调创造就业的做法给乌拉奔留下深刻印象:“这太重要了!创造就业能够有效增加农村人口收入,直接解决导致贫困的主要问题。”乌拉奔看到,旅游产业的发展为柬埔寨减贫创造了条件。随着中国赴柬埔寨旅游人数不断攀升,当地民众既能够通过出售商品、发展手工业增加收入,还可以经过培训成为导游,“城市居民和农村人口都能享受到旅游业带来的红利”。

  论坛期间,中方代表与东盟各国代表交流了减贫领域的新实践和新探索。北京智中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教授李凤玲的介绍吸引了与会嘉宾的兴趣。他表示:“东盟很多地区能源供应不足,而中国正在将可再生能源与扶贫相结合,我们很愿意与东盟朋友合作,开展全方位合作与支持。”

  中视亚太(北京)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焱则用电影合作案例介绍了扶贫事业的新思路。去年,该公司与老挝政府合作完成了中老首部合拍电影《占芭花开》的摄制工作。周焱告诉本报记者,合拍电影是文化扶贫的一种尝试,“我们不仅在资金和技术上给予一定支持,也将影视作品在东盟十国的发行权、收益权赠予合拍国家。希望通过影视作品传播两国文化,弘扬民族传统,增进相互了解,带动合拍国家旅游业发展”。

  中国东盟减贫合作要不断探索新模式

  中国和东盟国家在减贫和社会发展领域取得巨大成就,但仍然面临着严峻挑战:贫困人口的规模仍然庞大、发展水平低下,减贫战略和模式有待改进,社会经济体系问题依然存在。与会代表认为,继续通过优化本国内部社会经济发展体制与战略、加强国际减贫交流与合作以推动全球减贫事业发展,仍然是中国和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重要任务。

  去年12月,由中国发起的东亚减贫示范合作项目在老挝率先启动。根据项目设计,此后3年中国将在老挝、柬埔寨、缅甸6个村庄合作开展道路、供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扶持种植、养殖等农业产业,并开展社区环境整治,提供物资支持和派遣专家开展培训等活动,通过上述措施切实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增强村庄的发展活力。老挝农林部官员坎皎对本报记者表示,中方在合作中不仅提供资金技术支持,更传播成功经验,对于老挝减贫事业发展十分珍贵。

  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由中国发展门户网与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联合运营,该网站日前开设了“东盟+3村官交流项目”学习功能,打通了与东盟十国的减贫交流通道,成为中国—东盟减贫合作模式的另一新尝试。柬埔寨农村发展部的官员瓦那认为,这一方式全方位、多角度介绍减贫经验,对全球都有借鉴作用。他希望柬埔寨的农村发展能够在这个信息自由流动的平台上加强减贫知识的吸收消化,同时也期待与各国积极参与减贫信息共享。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