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国霞:精准扶贫的中国方略

发布时间: 2017-07-28 15:07:1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杨霄霄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精准扶贫,广西,扶贫工作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焦梦 杨霄霄)2017年7月25-27日,第十一届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在柬埔寨暹粒举行。中国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司长苏国霞在论坛上介绍了中国的精准扶贫战略。

苏国霞介绍说,中国的扶贫工作从1978-2010年解决温饱与基本生存问题,到现在的促进发展与攻坚克难,再到“十三五”期间,中国政府制定了通过发展产业脱贫一批、劳务输出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低保兜底一批,以及实施教育、健康、生态保护、资产收益扶贫等措施,努力实现到2020年中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脱贫攻坚总体目标。

苏国霞说:“广西紧紧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四个主要问题来设计脱贫攻坚路线图。开展建档立卡,摸准贫困底数;强化驻村帮扶,增强基层力量;落实‘五个一批’,推进分类施策;聚焦重点区域,改善发展环境;规范贫困退出,确保脱贫质量等扶贫措施。积极推进职业教育、改善民生、交通改造、扶持妇女等领域的工作,先后落地了‘雨露计划’茶艺专业培训、扶持苗族妇女,农业综合开发等帮扶项目。制定了脱贫攻坚政策体系: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劳务输出扶贫、交通扶贫、水利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农村危房改造、土地增减指数挂钩。”

近年来中国政府在脱贫攻坚投入体系取得了哪些工作成果?苏国霞介绍说,2013—2017年,中央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从394亿增加到861亿,累计投入2822亿元。安排地方政府债务1200亿元,用于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国家将向省级扶贫开发投融资主体注入1500亿元资本金用于易地扶贫搬迁。易地扶贫搬迁专项金融债发行726亿元。截至2017年6月底,累计发放3381亿元,共支持了855万贫困户,贫困户获贷率由2014年底的2%提高到2016年底的29%。加大东西部扶贫协作力度,调整完善结对关系,实现对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帮扶全覆盖。从2014年起每年组织开展扶贫日系列活动。加强定点扶贫工作,中央层面共安排320个单位定点帮扶592个贫困县,军队和武警部队定点帮扶3500多个贫困村。动员中央企业设立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开展“百县万村”扶贫行动,动员2.6万家民营企业开展“万企帮万村”行动。

苏国霞指出,近年来中国的扶贫工作取得了贫困人口大幅度减少、贫困群众生活质量明显提高等一系列工作成效,但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她说:“目前仍然面临贫困人口总量大,西藏和四省藏区、南疆四地州、四川凉山、云南怒江、甘肃临夏等深度贫困地区攻坚任务重,因病致贫占比高等一系列问题。未来,中国扶贫工作将坚持目标标准,确保完成任务;坚持基本方略,夯实精准基础;坚持突出重点,解决深度贫困;坚持典型引路,总结推广经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