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带动,湘西老洞古苗寨寻梦“凤凰涅磐”

发布时间:2017-07-28 13:14:00 | 来源:华声在线 | 作者: | 责任编辑:向婷

关键词:全国网媒湖南行,湖南,旅游扶贫,老洞村,苗寨

7月27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麻冲乡老洞村,72岁的贫困户麻吉选正在百亩荷花田中采摘成熟的莲蓬。湖南日报记者唐俊摄

华声在线7月28日讯(记者潘梁平)27日下午,湖南省第六届网络文化节之“旅游扶贫文旅兴县”全国网媒湖南行采访团来到凤凰麻冲乡老洞村。一进村,石头石板搭成的特色苗寨任然安静而完整的躲在群山环抱里,古寨对面的米拉新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正在热火朝天的施工,远处超过200亩连片绽放的高山荷花,正将这山谷点缀成最幸福的模样。

苗寨悠悠历史长,藏在深山人未知

老洞村位于凤凰县西北部,距县城58公里,是凤凰县典型的高寒区,隐蔽在湘黔交界处的群山中,算是最原始的苗寨而且是保存相对完整的历史化古村寨。寨子里很大一部分人至今仍然只讲苗语,听不懂更不会讲普通话。

由于战争与迁徙伴随的历史,加上千年的湘西匪患,老洞古寨的先民们在修筑寨墙时把整个古寨围了起来,整个建筑群九宫八卦布局,建筑群设计精巧,一栋连一栋,长达600多米,且古寨内攻防体系和排水系统相当完整,充分体现了先辈们的军事防御构想,古寨内巷道纵横交错,似通非通,家家相通,户户相连,似连却断,似通却闭,巷道两边房屋有高墙隔断,两边高墙内枪口密布。

在古寨范围内,有文物价值的就多达20多处。主要有陈渠珍公馆、麻家大富豪麻家宅院遗址和万担晒谷坪遗址、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四十军代表与陈渠珍秘密会谈遗址、麻家祠堂、麻参谋故居、苗家土地庙、碾房、苗家青石板街、古吊井、古碾坊,湘西最后一位土匪头子“湘、黔、渝、鄂”反共救国军总司令龙膏如被活捉遗址等。

只是因为交通闭塞,这个距离大红大紫的凤凰古城仅“一步之遥”的古朴苗寨,鲜为人知。麻冲乡工作人员周志中告诉记者,“我们老洞村2000年才开始通电,2004年才开始通车,以前如果要去凤凰县城,需要先步行20多华里山里到别的村子搭中巴车。”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