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脱贫攻坚路线图 实施八个一批推进十大行动

发布时间: 2017-07-27 11:06:2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杨霄霄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减贫,脱贫,黄世勇

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黄世勇 (中国网 杨霄霄/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焦梦 杨霄霄)2017年7月25-27日,第十一届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在柬埔寨暹粒举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黄世勇在论坛上致辞。

黄世勇指出,中国政府对减贫工作十分重视,将扶贫开发作为头号民生工程来抓,明确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确立了到2020年实现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广西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政府关于扶贫开发的方针政策,2011年以来,坚持以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县和贫困村为主战场,通过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搬迁扶贫以及向贫困村派驻工作队等方式,突出抓好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工作。

黄世勇在致辞中说:“2015年以来,广西按照中国政府的部署,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我们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大的发展机遇,以‘攻坚五年,圆梦小康’为主题,紧紧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四个主要问题来设计脱贫攻坚路线图。实施扶持生产发展一批等‘八个一批’(即:扶持生产发展一批、转移就业扶持一批、移民搬迁安置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教育扶智帮助一批、医疗救助解困一批、低保政策兜底一批、边贸政策扶助一批),推进扶贫移民搬迁行动等‘十大行动’(即:特色产业富民行动、扶贫移民搬迁行动、农村电商扶贫行动、农民工培训创业行动、贫困户产权收益行动、基础设施建设行动、科技文化扶贫行动、金融扶贫行动、社会扶贫行动、农村‘三留守’人员和残疾人关爱服务行动),仅去年就落实资金超过500亿元,解决‘怎么扶’问题。”

黄世勇还说:“广西与东盟国家山水相连、习俗相近。广西也是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在中国的主要举办地。一直以来,广西通过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等平台,与东盟各国开展减贫领域的交流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2007年以来,广西先后承办了6届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举办了17期国际减贫经验研修班,70多个国家400多名扶贫官员在广西参加学习交流。我们还先后组织实施了中国—老挝合作社区减贫示范项目、东亚减贫示范合作技术援助项目,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当前,我们正努力筹建中国—东盟减贫中心,计划以此为平台,进一步深化与东盟国家的减贫合作。广西十分愿意在推进中国和东盟减贫交流与合作中发挥自身优势,搭建好平台,提供好服务,努力促进中国与东盟各国进一步加强在减贫领域内信息、经验交流,加大减贫合作,共同为推进本区域的和谐发展作出贡献。”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