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广平:通过论坛交流经验共同探索实现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 2017-07-27 11:16:0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杨霄霄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可持续发展,合作框架,张广平

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张广平 (中国网 杨霄霄/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焦梦 杨霄霄) 2017年7月25-27日,第十一届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在柬埔寨暹粒举行。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张广平在第十一届“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上进行总结发言。

张广平说:“中国-东盟社会发展和减贫论坛自2007年举办以来,已经成为落实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机制性年度论坛。每届论坛都选择一个各方共同关切的主题开展深入的研讨,对促进区域减贫事业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本届论坛“减贫创新与实践”的主题也不例外,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论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

张广平认为,本届论坛促进了与会者之间的交流,增进了彼此的友谊,取得了以下成果:

第一,本届论坛是中国和东盟各国减贫领域代表交流减贫经验、分析减贫问题和挑战的又一次具体行动。与会代表围绕减贫理念创新与实践分别做了主旨发言,全面介绍了中国、柬埔寨、马来西亚、文莱、菲律宾、泰国等国减贫的新进展、政策及经验的创新,同时新加坡代表介绍了社会保障网相关经验。大家通过交流和现场回答问题,进一步加深了中国和东盟各国之间对各自减贫和社会发展战略模式的认识,这将有助于各国对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相关目标进行更为全面的推进,为优化新阶段各国减贫与社会发展战略、提高发展的质量与效益产生积极影响。

第二,本届论坛是中国和东盟各国对区域减贫发展合作框架的一次梳理和完善。与会代表围绕中国-东盟减贫合作实施路径,共享了各自的经验,有来自各国政策层面的介绍,也有来自基层的经验。我们了解到中老减贫示范项目、中缅减贫示范项目的最新进展,同时也欣喜地看到中国-东盟减贫合作领域已经覆盖到自贸区、绿色能源、文化合作与减贫等诸多方面。大家从拓宽合作领域、丰富合作方式、吸收更多相关方加入等多个角度提出进一步提升中国-东盟减贫合作的对策。

第三,本届论坛是中国和东盟各国探索合作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一个好的开端。来自东盟国家和中国的专家学者以及相关国际组织代表展示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分析中国与东盟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的机遇与挑战,展示各国已经形成的相关基础和经验。通过研讨,进一步增强了中国和东盟各国围绕2030年议程加强区域国际合作的愿望。来自中国、东盟各国以及有关国际组织的代表在自己的发言中都强调了这一方面合作的必要性及其重要性、紧迫性,同时也提出了一些针对性的政策建议。这将有利于促进各方拓展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视野下的国际减贫合作领域,提高合作效率。

张广平同时指出,中国和东盟国家在减贫和社会发展领域仍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贫困人口的规模仍然庞大,贫困人群发展水平低下,减贫战略和模式有待进一步改进,社会经济体系矛盾和问题依然存在,社会风险、经济风险和自然风险带来的冲击还具有一定的显著性。因此,继续通过优化本国内部社会经济发展体制与战略、加强国际减贫交流与合作,推动全球减贫事业发展仍然是中国和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重要任务。张广平表示,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作为国际减贫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将继续与国内外各类机构和相关领域的人员加强交流沟通,不断拓展合作的领域,创新合作的模式与机制,提高合作的效率与水平,为中国和东盟区域乃至全球减贫事业继续向前稳步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