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村创出“名品牌”

发布时间: 2017-07-27 11:05:51 | 来源: 合肥日报 | 作者: 黄舟阳  朱震宇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许井村,贫困,扶贫

 肥东县牌坊乡许井村,由于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多年来人均收入一直位于牌坊乡末位。2014年,许井村被认定为省级贫困村。近年来,该村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业,强化村企联合,不但有效增加了村民收入,“许井土鸡”也成为知名品牌,“飞”进了市区许多酒店。

许井村第一书记刘峰告诉记者,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村里决心通过特色养殖业改变贫困面貌。“对比了投入和产出,村里干部合计了一下,决定养鸡。”为此,他们特意赶往肥东周边县市,考察养鸡经验,并成立了许井村恩泽土鸡养殖合作社。

很快,许井村确定了“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养鸡模式。由合作社负责良种繁育、饲料生产、技术推广、防疫、技术培训、技术服务等,村集体负责投资建设养鸡大棚,组织贫困户生产,贫困户在合作社指导下参与大棚管理和日常土鸡饲养。

第一批鸡苗长成后,合作社将鸡送给村里79个贫困户,每户分得20只至40只不等。在村里的带动下,贫困户们开始养鸡。目前,该村已新建标准化养鸡大棚5个,累计发展规模化社员154户,养殖土鸡近万只。

金开春是许井村的贫困户,妻子有智力障碍。记者看到,他家中养了百余只鸡,每年因此增加几千元。

鸡养好了,要卖出去才能创造财富。刘峰告诉记者,在有关部门和社会热心人士帮助下,合作社与合肥一家知名酒店签订供销协议,由酒店明确土鸡养殖培育标准,按三统一原则,统一生产技术操作规程、统一技术培训、统一价格收购,高标准、全方位打造“许井土鸡”品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