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话治沙 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精彩论点回顾

发布时间: 2017-07-26 11:32:5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弛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一带一路,治沙,生态文明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将于2017年7月29至30日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召开,论坛主题为“绿色‘一带一路’共享沙漠经济”。从2007年至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已召开五届,并一直致力于传播中国生态文明的建设成果,鼓励国际各方为解决沙漠化问题建言献策。

回顾往届论坛,来自国内外的“大咖”们对沙漠生态治理给出了许多宝贵建议。如何整合生态与经济的发展、创建可持续的资源利用模式、“库布其模式”对世界沙漠化治理有何参考价值、如何解决治沙资金与技术的来源问题等话题被各方热议。其中,库布其沙漠治理过程中总结出的科学利用土地、恢复植被、建立立体循环产业模式等经验更是众人乐道的焦点。

“1+1>2”:治沙与治穷共赢 变“输血”为“造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

我们如何能够既保护生态环境又发展经济?如何在治沙的同时,做好当地的扶贫工作?“库布其模式”在几十年的实践中,走出了一条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并重、治沙与治穷共赢的中国特色的荒漠化防治道路。在第五届国际沙漠论坛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表示: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防沙治沙。近些年来中国认真履行《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治理沙漠化地区生态,不仅初步遏制住荒漠化持续扩展的趋势,实现了全国荒漠化土地面积和荒漠化程度持续多年的“双坚守”,还培育出一大批各具特色的防沙治沙的新产业,实现了沙区农牧民收入和企业经济效益的“双增长”。

 

前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

谈及防治沙漠化走向市场化时,前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提出,目前全球荒漠化治理以及环境治理仍存在着诸如资金、技术、能力建设和贸易交流等问题。他强调,在这些问题中,资金应该是治理环境遇到的最大问题,政府要为企业提供一个有利的环境,让企业愿意投入资金。库布其沙漠一直都在进行源头治理,而企业家绝对是重要力量。沙祖康也对“库布其模式”表示赞许,称:“像库布其防治荒漠化应该说实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目前已经初步实现了人进沙退的情况,这是不得了的成绩。”

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

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认为,“库布其模式”的创新之处就是把生态当生意做,让生态修复、土壤修复与产业发展结合到一起。从前的生态治理是一味地“输血”,没有产出,而库布其沙漠的生态治理告别了这种“烧钱”治沙。亿利资源集团通过在沙漠发展光伏发电、清洁能源及特色种植业把库布其变作产业基地,不仅从中得到了商业利润,还带动当地人投身新产业脱贫致富。生态治理在“库布其模式”中变作了一个可以“造血”的工程。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索尔海姆这样评价王文彪的治沙事业:“他并没有把沙漠当做我们的敌人或者是一个挑战,而是把它当作了机遇和潜力股来投资。”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