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媒访湖南炎陵:拜谒始祖炎帝,品红军标语精神

发布时间: 2017-07-26 09:57:20 | 来源: 大公网湖南频道 | 作者: 贺玉平 | 责任编辑: 向婷

关键词: 全国网媒湖南行,炎陵,红军

大公网炎陵7月25日讯(记者贺玉平)跋履秀美山川,钩沉红色历史。今日,湖南省第六届网络文化节之“旅游扶贫 文旅兴县”全国网媒湖南行湘东线媒体团来到了湖南株洲炎陵县,于炎帝陵寻根谒祖,红军标语博物馆品读红色史诗。

几千年前,有一位伟人来到湘江流域,他始作耒耜,首倡农桑;发明医药,百草遍尝;日中为市,首辟市场;发明琴弦,始调宫商;治麻为布,制作衣裳;弦弓剡矢,强大攻防;制陶冶斤,器具更张;教民安居,架木造房……他,就是中华民族的始祖—炎帝神农氏,而其安葬圣地炎帝陵就静卧于炎陵县鹿原陂,享有“神州第一陵”之誉。

上午11时许,参加祭祖大典的媒体记者佩戴黄色绶带,在仪仗队引导下,缓步进入祭祀广场,依次向炎帝神农氏敬献高香。仪式结束后,祭祖人员进入神农大殿瞻仰炎帝塑像,了解炎帝八大功绩。随后,媒体团拜谒了炎帝陵寝,前往神农大殿了解炎帝的一生。

记者们依次向炎帝神农氏敬献高香

记者们在听解说员讲述炎帝的一生

下午,媒体团走进全国首家红军标语博物馆,追寻红军标语背后的故事。炎陵红军标语博物馆,建筑造型独特,外墙通体为红色,正面造型为左右各三面红旗,寓意“边界的红旗始终不倒”。博物馆内陈列从1927年10月(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至1938年2月(湘赣游击队)期间的红军标语,并利用现代声光及多媒体技术,模拟当年书写标语的场景,以求为参观者还原历史。

炎陵红军标语博物馆

红军标语是井冈山根据地和湘赣根据地革命斗争历史的缩影,历经半个多世纪的硝烟风雨,有的在书写后不久便被更换或覆盖,有的标语载体被剥蚀损毁或拆除,遗存的只是极少一部分。据了解,炎陵县是全国目前遗存红军标语最多的县之一,其留存的红军标语数量之多,保存之完好,向世人展示着一幅幅浩气凛然、荡气回肠的历史画卷。

部分红军标语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