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旅游富民 韶山旅游扶贫走出新路子

发布时间: 2017-07-25 13:21:22 | 来源: 华声在线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向婷

关键词: 旅游扶贫,湖南,韶山,扶贫

 

韶山通过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吸引游客驻足。记者 李健 摄

华声在线7月24日 (记者 黄煌 刘涛 刘玉锋 康蒙)说起湖南的旅游,不能不提韶山。今日(7月24日),“旅游扶贫 文旅兴县”全国网媒湖南行正式启动,记者们兵分东西两线进行采访报道。在湘东线上,记者们首站走进了伟人故里韶山。

座谈会现场。

红色韶山,旅游资源丰富众所周知。当地发展旅游产业的同时,如何将其与扶贫相结合,实现1+1大于2的效果?通过座谈与实地探访,记者们探了个究竟。

共享旅游“红利” 韶山旅游扶贫走出新路子

故居旁的荷花开得正好。 彭福宗 摄

韶山位于湖南省中部偏东,是毛泽东的故乡,也是他青少年时期生活、学习、劳动和从事革命活动的地方,是全国著名革命纪念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全国网媒湖南行记者们一行进入韶山,即被其山清水秀的美景所吸引。根据韶山市旅发委提供的数据,韶山目前旅游经济增长势头强劲,2016年韶山市接待游客数1879万人次。

如何让贫困人口参与旅游产业发展,共享韶山旅游发展的“红利”,引导老百姓脱贫致富?韶山市委市政府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在24日上午举行的全国网媒湖南行韶山站记者座谈会上,韶山市副市长毛亚锋接受全国记者采访时,谈了四点关于旅游扶贫的韶山经验:第一,是大力打造电商平台;第二,通过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吸引游客驻足,增加农民收入。他介绍,去年韶山获得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年度先进县(市)区,目前,已有35个村、社区已建设成35个美丽屋场。今年韶山计划再投资2.48个亿打造示范屋场或片区,让家乡建设得更美好。通过打造美丽乡村,成功集聚人气,将景区游客送到乡村,这样一来,无论是村还是贫困户发展有了支撑。第三是打造旅游扶贫开发项目,将整村打造成旅游景点。比如,平里村预计今年9月份整村开工建设,这在省内是尝试也是一种示范。第四:推动贫困人口就业,将贫困人员吸纳到旅游服务业,并提供特殊的政策和保障。

韶山景区人气火爆 不富财政但富民

全国记者团参观韶山景区。

座谈会之后,来自全国的近30余家网媒一行参观了毛泽东同志故居。时值暑假出游高峰,持续高温并没有阻止游客们瞻仰主席故里的热情,故居边的荷塘荷花盛开,迎微风飘扬,似是点头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景点门口,人潮涌动,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或驻足停留或拍照留念。导游向全国媒体记者介绍了毛泽东青少年时期生活、学习、劳动和从事革命活动的地方,所有景区都最大可能的保持原貌,让到访的记者们感慨连连。每日甘肃网的记者葛鹏是第一次来湖南,参观完故居,他对记者表示最大的感受就是“景仰”。

巨大的游客量,意味着商机,而在韶山市旅发委主任郭卫国看来,韶山旅游经济最大的特点正是“不富财政,但富民。”郭卫国介绍,“有数据显示,去年来韶山的游客人数保守估计将近800万,张家界游客人数是600多万。但相较而言,张家界的旅游收入是韶山的九倍多,韶山的旅游经济事实上并不是很发达。”但他表示,韶山的旅游,不富财政,但是富民,从而助推旅游扶贫。“因为所有的游客到韶山之后,吃住行游购娱总要在这里发生。虽然很多景点免费,但是相对应的旅游服务类产业,比如购物、餐饮,还有一些其他配套的服务,包括农业种植、水产养殖以及农业观光旅游,这些都有受益,从而富民。”

郭卫国表示,目前,韶山市旅游品牌服务质量快速提升。下一步,韶山将进一步加快全域旅游创建,“通过红色旅游与文化、科技、农业、教育等业态深度融合,韶山市旅游产业正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