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县产业扶贫催生“三金农民”

发布时间: 2017-07-24 09:34:10 | 来源: 农民日报 | 作者: 梁华明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贫困户,靖州县,太阳坪,扶贫项目,诸葛村

在湖南省靖州县渠阳镇艮山口工业园靖州湘百仕酒业有限公司杨梅罐装生产车间,47岁的贫困户梁伦华正在娴熟地罐装杨梅酒,在这里工作两年的他现在每月能拿3000元的薪金。企业需要大量杨梅,杨梅成熟期间,坳上、太阳坪、铺口等乡镇的梅农都会把杨梅销售到这里,仅此一项,梅农户均年增收入可达5000元。此外,太阳坪乡诸葛村42户贫困户将自己的2000亩土地入股该公司,公司按照“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建起杨梅标准化基地,公司提供技术、苗木、肥料等生产资料,而且农户按55%的比例与公司分红。盛果后贫困户人均预计每年实现增收2000元以上。

“村里有了这190亩的湘莲,我们贫困户不仅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挣到钱,而且还能领到土地租金和年底分红。”贫困户李双娥对村里的十里荷塘休闲农庄项目十分满意。

截至目前,靖州共整合涉农资金4亿元,谋划并实施产业扶贫项目366个,发展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家庭农场690余家,与2.8万贫困群众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在扶贫产业基地里,贫困群众成为“三金农民”(租金、股金、薪金),而且“上班就在家门口,家业兼顾两不落下”。梁华明作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