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城厢镇:“一二三”齐步走

发布时间: 2017-07-21 09:34:50 | 来源: 新华日报 | 作者: 潘朝晖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城厢镇,传统农耕文化,中联物流,工厂

酷热七月,太仓市城厢镇电站村也是一片热闹景象。桃子、葡萄、翠冠梨等时令水果接连上市,引得“吃货”们纷纷寻鲜而来。“5月份我们刚推出了水景小木屋民宿和咖啡屋,房车基地还在建设中,效果很好,留住了更多‘过夜客’。”村书记王义平开心地告诉记者。

在电站村隔壁,是太仓另一个著名村庄——东林村。站在东林合作农场的田埂上,放眼数千亩的水稻田,绿油油的秧苗长势喜人。作为太仓三万亩现代粮食生产基地启动区之一,农场形成了秸秆收集、饲料生产、肉羊养殖、深加工和羊粪发酵还田的循环利用模式。几天前,省委主要领导到太仓调研,专门参观了东林村的有机大米生产车间。他强调,要重视挖掘保护传统农耕文化,进一步彰显乡土特色风貌,走出新时期乡村复兴之路。

城厢镇是太仓的城关镇,但让人想不到的是,它的农业和乡村旅游是全太仓的“执牛耳者”。以乡村旅游为例,城厢镇拥有金仓湖、东林村、电站村等一批成熟景点,水果采摘、垂钓烧烤、品尝农家土菜、欣赏田园风光、采购最新鲜的农副产品……在这里可以体验江南水乡农业生态的原汁原味。就在6月底,“田园消夏”——2017首届太仓乡村旅游节开幕式在电站村举行。

“依托北部的东林生态循环农业、电站林果蔬菜以及南部的独溇小海生态农业园,城厢镇的旅游产业突飞猛进,为城市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太仓市副市长、城厢镇党委书记胡捷介绍说,按照“发展好经济、服务好城市、改善好民生”的发展定位,城厢镇规划了“一核三片两园”的空间布局。“一核”是指围绕主城区,服务好城市做精城市管理,“三片”是指城厢镇的西、北、南三大片区,其中南、北两片区就是以生态高效农业为主,“两园”包括金仓湖公园和科技产业园。“城厢镇将突出发展优势,建设产城融合特色区和现代田园城市样板区。”

要实现产城融合,除了发达的农业,还少不了庞大的工业制造基础以及强大的科技创新潜力。

走进位于城厢镇南部的福地欧美工业园的亿迈齿轮公司,生产车间整洁有序,机器手臂按照指令对金属部件进行切割打磨;地面没有油污、没有碎屑,屋顶的新风系统还吹着凉风;几位工人正在对模具进行清洁保养,整个车间干净得像办公室。这座智能化的现代工厂,记者所见到的生产场景颠覆了固有概念中对“工厂”的定义。

这家具有154年历史的德国企业,2009年落户太仓,专门为汽车电动座椅、电动尾门等提供齿轮核心部件,大众、沃尔沃等汽车厂商都是其客户。整座工厂不到300名工人,但今年上半年实现销售1.7亿元,而且近几年每年的增长速度都在30%。

福地欧美工业园一期项目获得成功后,城厢镇把这个“园中园”作为太仓市科技产业园的一个特色园区,加大了二期项目推进和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园区欧美企业集聚效应,把园区打造成设施先进、德系为主的欧美高端制造业集聚的现代化生产型工业园。

随着新中联物流设施、连成水泵、佳电飞球电机、捷赛机械、亿迈齿轮、富乐压铸、联禾厚普等一大批企业的迅速发展,城厢镇制造业结构持续优化、层次不断提升。城厢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赵隽春给记者报了一组数字:上半年全镇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5.5亿元,同比增长10.3%。全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税2.5亿元、利润1.5亿元,分别增长9.6%、22%。注册外资、内资项目新增注册资本、个私经济净增注册资本均已全部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我们把2017年定为项目建设突破之年,力促一批重点项目早建成早投用,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作为城关镇,要不要发展工业?发展什么样的工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城厢镇领导层有着清醒的认识。作为“当家人”,胡捷认为,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引擎,要服务好经济,工业基础必不可少。“城厢镇的地理区位决定了我们必须发展高科技、高附加值而能耗低、占地少的项目,所以我们在镇南部规划建设了福地欧美工业园、硅酸盐所项目和中德制造业科创联盟产业园三大平台,形成高端装备、精密机械、新材料三大特色产业群,构建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发展体系。”

硅酸盐所项目全称为苏州中科院无机非金属新材料产业创新研究院,目前大楼已经结构封顶,即将进行内部装修。作为江苏省2016年重大项目,这个由太仓市政府与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共同打造的科技创新平台,不仅承担着硅酸盐所科研成果中试和产业化的任务,更承载着城厢镇和太仓市转型升级、集聚人才、发展新兴产业的雄心壮志。

此外,城厢镇还依托城区优势,在市中心地段打造了国家级的乐创空间孵化基地,利用国际服务外包园的载体优势,加快中高端人才集聚、强化载体平台建设、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同时,围绕市级新一轮服务业提升发展三年计划,促进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做优做精,推动服务外包、电子商务等新兴服务业发展。毫无疑问,“一二三”产业齐步走,不仅让城厢经济行稳致远,更描绘出未来绚烂的发展蓝图。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