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血”更要“造血” 宁夏精准扶贫“拔穷根”

发布时间: 2017-07-20 11:39:12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朱磊 方开燕 阎梦婕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李红花,造血,输血,扶贫开发工作,扶贫攻坚

西海固,宁夏新时期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和核心区。包括固原市原州区、西吉县、隆德县、泾源县、彭阳县,中卫市海原县,以及吴忠市同心县、盐池县、红寺堡区,人口206.3万,占宁夏人口近三分之一,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占宁夏38.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81.7%。

如何帮助贫困群众脱贫?宁夏从2012年开始推进百万贫困人口扶贫攻坚工程,计划使35万群众异地移民脱贫,使65万群众就地发展扶贫,到2020年,初步实现宁夏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盛夏七月,骄阳似火。45岁的银川市良田镇园林村村民李红花在自家的蔬菜大棚里忙碌着。

2015年,李红花在政府的帮助下盖起了和别人一样的温棚。 “我家现在有三个大棚,建棚的时候一共花了近12万,这其中我自己只拿了4万多的人工费,搭建温棚的材料钱都是政府给的。”除了给材料给补贴,政府还给李红花送来了技术。“以前在老家我哪里会种西红柿,现在有技术员指导,每一次我的收成都不错。”李红花说。

然而就在7年前,李红花虽然从固原市泾源县的山沟沟里搬到了近路近水近城的平原,却没能改变一家贫困的日子。

“两个娃娃都在上学,我给别人打零工一天才能赚上50块,你算算我一年下来才能赚多少钱。”当年,除去日常开销,李红花手里基本没有多少积蓄;现在,李红花一家仅靠温棚一年就能有4万元的净收入,而她的儿子也被村上优先推荐到镇里的执法队上班,每个月能领2000元工资。2016年年底,李红花终于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在园林村第一书记高杰看来,李红花能脱贫,主要是靠政策扶贫,而最让高杰欣慰的是贫困户思想上的转变。“现在和以前脱贫方式最大的不同就是不再一味地给钱,不让贫困户再等靠要。他们只要愿意,有脱贫意向,针对他们的贫困情况和致贫原因,我们都会制定具体帮扶方案,坚持‘输血’和‘造血’并举,分类确定帮扶措施,做到精准施策到户。贫困户干得越多,我们给的补贴也就越多,村里最多一户光补贴就拿了4000多元。如果既不种植也不养殖,那就一分钱补贴没有,这也是他们越来越有干劲的最主要原因。”

李红花和宁夏其他贫困户一样,在政府的扶持下走上了脱贫之路。2016年底,宁夏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2011年的101.5万人减少到41.8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5.6%下降到11.08%,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4193元增长到7505元,增幅达到78.99%,年均增幅高于宁夏平均水平近两个百分点。

下一步,李红花就盼望着大学毕业的女儿找到好工作,自己能够贷上款种植香菇,给家里带来更多的收入,过上更好的生活。

银川市园林村的李红花在家门口靠温棚过上了好日子,固原市西吉县下坪村的董宏璧则在2500公里外的福建开始了新生活。

董宏璧的老家西吉县被纳入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由于受多种因素制约,这里全面小康实现程度低,基础条件差,产业层次比较低,水和交通等瓶颈制约问题仍比较突出。

“过去在老家就是靠天吃饭,家里根本没有多少收入。”在地里忙碌上一年,只能勉强糊弄住肚子,这样的生活让董宏璧看不到未来的希望。

2000年,一直在家务农的董宏璧听村长说福建省专门来固原市招工,于是,他怀着试一试的心态报了名。

这一年,在经过了技能培训后,他和村上的其他年轻人一起踏上了他乡逐梦的行程。董宏璧怎么也没有想到,这个决定改变了他的一生。

“我目前在莆田一家生产液晶显示器的厂子里干活,主要负责工艺生产这一块。”经过了十几年的努力,董宏璧已经是一个部门的经理,一个月2万元的收入,让他直呼以前想都不敢想。

和董宏璧一样,在福建奋斗的宁夏人还有很多。据悉,宁夏每年组织赴闽转移就业人员1.8万人,占全区区外就业总人数的12%,主要从事电子产品装配、服装鞋帽加工等行业,人均月收入3000元左右。目前,宁夏长期在福建稳定就业人员达4.3万人。

“现在,我们全家都在莆田安顿了下来,前几年政府还解决了孩子上学的问题,让我们在这里工作生活都没有后顾之忧。”董宏璧已经把福建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在这里无时无刻不感受到家的温暖。

2017年1月,闽宁两省区组织召开了“闽宁劳务协作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对口帮扶座谈会”,两省区在加强驻厦门、福清、莆田、泉州、漳州劳务工作站(劳务基地)规范化建设,做好务工人员的组织、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11项。

近年来,宁夏按照“普惠+特惠”的原则,依据市场需求和劳动力意愿,采取“企业订单、培训机构列单、培训对象选单、政府买单”的方式,加大劳动技能培训和劳动技能提升力度,促进农村贫困人口就业创业。宁夏把精准扶贫技能培训纳入民生工程,从2016年起,每年安排2亿元,培训10万人。通过培训,80%以上的培训对象取得了初级职业技能鉴定证书。此举着实提高了贫困人口就业创业的“砝码”。

经过自治区历届党委、政府30多年来坚持不懈的努力,宁夏实现了从输血式、救济式扶贫向造血式、开发式扶贫转变,从分散帮扶、普惠扶持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转变,形成了党政主导、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新机制,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不断巩固提升,扶贫开发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中南部地区面貌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在宁夏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所作报告中强调,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要比2010年翻一番,年均增长8%以上。这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向党中央立下的军令状,向全区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