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绿水青山要效益 巫山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 2017-07-20 11:39:01 | 来源: 重庆晨报 | 作者: 张旭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森林蓄积,林业产业,森林旅游

  巫山脆李。受访者供图

7月8日,在第十六次全国李杏学术交流会暨第四次全国优质李鉴评会上,巫山脆李荣获全国优质李金奖。同时,巫山县还获得中国园艺学会李杏分会授予的“全国优质李生产基地县”称号。

近年来,巫山县委、县政府树立“生态立县”的绿色发展理念,将生态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全力维护好“一江碧水、两岸青山”,通过脆李、红叶等特色林木产业、森林旅游等产生经济效益,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果树:

脆李让果农富起来,林业产业正在布局

7月6日,37岁的陈仁贵站在领奖台上,和其他种植大户一起,从巫山县领导的手中接过“脆李种植能手”的奖牌。陈仁贵是曲尺乡龙洞村的村民,从2014年开始,他就承包了100亩地种上脆李。

如今,他不仅将脆李种植面积扩大到了1000亩,还作为领路人,组织了三个合作社,吸引了18户农民加入,建立自己的“茂盛鲜”品牌。

7月,正是巫山脆李成熟的“黄金时间”,家家户户屋门口都摆放着竹篓,盛着刚从树上采摘下来的脆李,大家忙着将采摘的脆李打包装车。

在巫山,像陈仁贵这样的脆李种植户不少,他们的收入也非常可观。据了解,目前,巫山脆李种植面积超过17万亩,其中8万亩已进入丰产期。

在本月刚刚落下帷幕的第十六次全国李杏学术交流会上,巫山被授予“全国优质李生产基地县”称号,而在此之前,巫山脆李还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评定为“中华名果”。

巫山脆李在唐宋时期已开始经济种植,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巫山脆李系上世纪70—80年代定植于巫山县曲尺乡柑园村,从2007年开始,巫山县大力开展品种提纯选优及优质丰产栽培技术试验示范工作,采用DNA条形码分子鉴定的方法进行地方李良种特征序列分析。通过近10年的努力,巫山脆李于2016年5月通过了重庆市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果树专业委员会的品种鉴定,充分肯定了巫山脆李树势强健,果实品质优良,是不可多得的地方李优质品种。

巫山脆李有关负责人介绍,巫山脆李预计产量8万吨,预计产值则将突破6亿元。负责人进一步介绍,近年来,他们已成功注册巫山脆李、巫山纽荷尔、巫山魔芋、巫山庙党四个地理标志商标。逐步形成在海拔800米以下的中低山区域发展脆李,海拔800米以上的高山区域发展核桃、板栗等干果的高、中、低林业产业带布局。

红叶:

加强保护和补植,打造全国知名红叶之乡

“满山红叶似彩霞,彩霞年年映三峡。”红叶让巫山名满天下,红艳艳的叶子背后,是巫山人把绿色作为发展之路的坚持。

巫山的山山岭岭,到处可见红叶坡、红叶谷和红叶岭……巫山红叶品种多、色彩艳、周期长,品种达200余种,以黄栌、乌桕、枫树为主;形状有手掌形、五星形、羽毛形、针形等20多类;色彩以火红居多,还有酒红、铁红、玫瑰红等20多种颜色。每年11月上旬起,红叶逐渐变红,一直持续到12月底。

2007年11月28日,首届三峡红叶节在巫山开幕,当天接待上万游客。红叶节的举办,让巫山人意识到红叶树的重要性:游客来了,巫山人办农家乐,在景区找到工作,吃上了“旅游饭”,红叶树成了他们的“发财树”。

目前,巫山县红叶景观林已达10万多亩,“三峡红叶”已成为一张靓丽的名片,有效地促进了全县旅游业的发展。

巫山县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依托三峡库周生态林建设工程,目前已着力引进红叶品种54个,加强红叶等生态景观林保护和补植,进一步打造全国知名红叶之乡。

森林公园:

推进森林旅游业,打造森林旅游基地

除了脆李、红叶,在维护巫山“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的生态环境方面,“森林公园”功不可没。

众所周知,巫山有一个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那就是被誉为“中华奇观”、“天下绝景”的巫山小三峡风景区,它也是一个国家森林公园:由龙门峡、巴雾峡、滴翠峡三段峡谷组成,这三段峡谷全长60公里,林木翠竹20000多亩。

事实上,巫山的森林公园并不止小三峡一处。梨子坪市级森林公园、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峡谷、大昌湿地公园和森林人家、葱坪湿地公园……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巫山境内各类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面积达161.84万亩。

近年来,巫山稳步推进森林旅游业,充分利用各大森林公园开展森林旅游活动,推动旅游业的发展,逐步形成别具特色的森林旅游基地。

据巫山县林业局2015年的一份数据统计显示,巫山县当时拥有林地322.66万亩,占全县幅员面积的72.8%,森林蓄积总量565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55%,林业总产值达8.5亿元。而现在,这项统计的数值正在逐步攀升。(记者张旭)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