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巧打“组合拳” 助力农业“强筋壮骨”

发布时间: 2017-07-20 11:26:26 | 来源: 江西日报 | 作者: 刘启红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产业化经营,农业创新,江西萍乡

萍乡市安源春蕾农副产品发展有限公司积极推行“公司+市场+基地+农户”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帮助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和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在萍乡本地自建、合建31个种养基地,年农产品订单总值1.5亿元,先后被国家八部委评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被江西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全省优秀农业龙头企业。春蕾公司的发展,是萍乡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生动缩影。近年来,该市多方施策,打出一套创新发展、区域布局、融合增效的“组合拳”,使全市农业进一步“强筋壮骨”,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为农村发展、农民致富提供了“源头活水”。

萍乡注重农业创新发展,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引导农业龙头企业与农户结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鼓励农业企业抱团发展,共享优势资源,提高抵御农业风险能力。推动传统农业向精细种植、精品养殖、精深加工、园区化生产、特色化发展、规模化增效的“三精三化”迈进,积极培育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农户,引导农户多元创业,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截至目前,全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达5262个。

近年来,萍乡因地制宜确定发展重点,努力探索特色鲜明、绿色安全、增值能力强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进一步优化东西生猪、南北牛羊、中心禽蛋、特色渔业快速发展的区域布局。目前,已建成生猪、山羊、禽蛋、水产等一批标准化生产基地,全市现有健康养殖基地14个、标准化畜牧养殖示范场25家、水产养殖面积超过10万亩。去年,该市南繁制种面积达10万亩,其中天涯种业科技创新能力跃居国内先进、省内领先,成为中国种业信用骨干50强企业,并获颁农作物种业生产许可A证。

萍乡紧盯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增效功能,补休闲农业发展档次不高短板、补农产品精深加工短腿、补农产品精深加工漏洞。充分发挥休闲农业的创收致富作用,成功打造了上栗山水美、芦溪仙凤三宝、武功山石溪休闲园等一批口碑好、规模大、档次高的休闲点,目前全市共有农业休闲点573个。致力推动全市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发展,引导龙头企业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发展订单农业,拓宽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现有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49家。在农产品监管上,强力推进农产品“三品一标”行动,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和监管平台,实现了“责任主体有备案、生产过程有记录、产品销售有标志、主体责任可溯源、产品流向可追踪、监管信息可共享”的全过程监管与溯源。(记者刘启红)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