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把“贫困村”变成了“旅游村”

发布时间: 2017-07-19 10:04:32 | 来源: 河南日报 | 作者: 李柯杞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桑园村,贫困村,旅游项目,桑叶茶,村党支部书记

在鹤壁市淇滨区上峪乡,有一个原本名不见经传的桑园村,如今变身“桑园小镇”,成了“焦点”目的地。“五一”黄金周接待游客13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50万元,《人民日报》和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也纷纷关注。而桑园村在一年前,常住人口仅30多人,年人均纯收入不到1800元,是挂了号的省级贫困村。

在一汪“蝴蝶形”的荷花池前,桑园村驻村第一书记刘伟告诉记者:“省道在这里凌空飞渡淇河,河边就是一片桑林,整合好资源,专心实干,就能像蚕一样‘破茧成蝶’,带群众走出贫困的桎梏。”

2015年9月刘伟初到桑园村,村党支部书记刘根良说:“当时,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村干部为了生计常在外跑生意,更别提咋发展了。”

“不能让大家守着‘金饭碗’,还要去城市讨饭吃。”刘伟原来在鹤壁市旅游局规划科工作,她从职业视角看来,桑园村充满着发展乡村旅游业的潜力和特质。她和村干部开会提出:“桑园村要想脱贫致富只有一个出路,就是发展乡村旅游业,带动人口回流,带活村里的产业经济。”

说干就干,通过流转土地1000余亩,修建了4.5公里长的灌溉渠道,一期种植果桑500多亩,建设了“淇上桑园”果桑采摘基地。

刘伟从原单位申请到了10万元,并把这个钱用到了极致:建设荷花池增加观光点,由于全村党员干部义务参工,原标价需20万元,最终仅用7万元就完工了;用两万元建设一个桑园大门,方便接待游客。剩下的钱,除了建设一个“村展馆”外,还完善制作了旅游标识牌、规范农家乐等。

有了一定基础,桑园村引进一家旅游公司推出了“桑园小镇”旅游项目,组建了旅游及食品两家公司,建立了果桑种植基地,注册“桑园村”商标,开发桑叶面、桑叶茶、果桑酒等产品。

“让人难以想到的是,‘桑园小镇’只用了4个月建设就投入运营。”刘伟说,“我们建设时还曾有人质疑,但我们坚信,‘小镇’建成后,一定能成为脱贫致富的‘大引擎’。”

刘伟的做法得到了群众的大力支持,按照她的构想,乡村旅游产业完善后,可以帮助贫困户找到岗位,树立脱贫信心,旅游项目建设时进行拆迁毫无阻力,没有一个村民讲条件。

“现在我守着家门口就能干活儿挣钱。”目前在小镇担任治安巡逻的桑园村贫困户张香山激动地说,“刘书记帮俺盖了临时住房,俺啥都不愁。”

刘伟因户因人施策,根据贫困户家里不同的情况进行精准帮扶。她积极帮助10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业,利用贫困户闲置房屋打造民宿,目前已有5户24间贫困户房屋列入打造计划。

目前,“桑园小镇”用工79人,其中贫困人口37人,按照计划可解决该村及周边村200余名贫困人口就业。记者李柯杞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