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拳战贫困--陕西省洛南县探索实施连片贫困地区特色脱贫道路纪实

发布时间: 2017-07-18 10:46:37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王健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脱贫攻坚,陕西省洛南县,帮扶

金鸡报晓春来到。对于陕西省洛南县来说,金鸡在报晓的同时,也在提醒着洛南县的干部群众距离中央提出的实现“全面小康”的日子越来越近。到2020年,洛南县仍有8.6万贫困人口要实现脱贫摘帽。

拔穷根,攻硬寨,靠狠劲,也靠巧劲。2016年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固原考察时强调,“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把培育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在脱贫攻坚中,产业扶贫被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强根才能固本。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洛南县握指成拳,用“大片区脱贫无边际”的发展理念,打破镇村界限,走集约化道路,让扶贫产业的幼苗强根固本,最终成为荫蔽贫困群众的参天大树。

大片区带动大项目

正月初九,保安镇杨庄村的王套柱起了个大早,一推开门,广汇兔业合作社前来收购兔子的员工早在门外等候多时了,王套柱养的200只兔子今天要被收走了。一个月来,他像照顾孩子一样悉心饲养这些兔子。此刻,兔子们要被拉走了,他竟生不舍之意,但当合作社的员工掏出一沓百元大钞后,他还是喜笑颜开。“兔子是合作社的,饲料是合作社的,我就帮人家养了一个月,每只兔子就能挣十块多。”王套柱告诉记者。

来不及点上王套柱递给的香烟,合作社的员工就立刻发动车子,赶往其他养殖户。在景村镇和保安镇,和王套柱一样等着收兔子的人还有1850余户,“房顶或者院里建彩钢房的都是我们的养殖户。”广汇兔业合作社理事长卢红婵很骄傲,“养殖户多了,合作社出栏量大了,我们在市场上的话语权更强了,盈利也更多了。”

孤木不成林,对于扶贫产业来说也是如此。小打小闹的扶贫产业在当今市场经济的大海中犹如一艘艘小舟,虽满载贫困群众的希望,但却经不起任何风吹浪打。

向产业要规模,向规模要效益。“洛南县结合县域优势产业,打破以往镇村界限,划定扶贫产业大片区,使各村、镇扶贫产业和相关合作社变各自为战、单打独斗为抱团发力、集结冲锋。” 洛南县县委书记璩泽涛告诉记者。

洛南核桃全国闻名,50年前,毛主席对商洛专门作过“商洛专区每户种一升核桃”的指示,时任洛南县副县长王作庭也提出“一户种一升核桃”。于是,核桃成了洛南“一宝”。但一直以来,洛南核桃只是零星散种在村民的房前屋后、荒山野岭,只能给村民兜里塞几个零花钱,却给不了脱贫致富的机会。而如今,核桃在永丰镇等几个乡镇重回“一宝”座位,这要归功于一个人——永丰镇中良核桃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核桃大王”王中良。每年近2亿元的销售收入、1300多名社员、带动40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这些数据让“核桃大王”这个称号对于王中良来说实至名归。

“过去,这个单子摆在面前,我也没有能力签,没有那么大的产量。没有政府的引导和帮助,我现在还在那个破旧的小作坊里。”王中良告诉记者,过去“没有金刚钻,揽不下瓷器活”,是脱贫攻坚给了当地贫困群众和合作社这个“金刚钻”,是“大片区脱贫无边际”让洛南核桃接下像河北养元智汇“六个核桃”饮品这些大单。

如今,在永丰镇等几个乡镇,优质核桃树林“占领”了大部分农田、荒坡、山沟,形成了洛灵路、洛柞路沿线万亩核桃林带。林下也被精打细算的村民利用起来,种药材、散养鸡、种黑花生……

巡检花海木屋

而在洛南县县长王宇鹏看来,中良核桃专业合作社的成功还要归功于“政府帮扶但不包办”的工作理念。“对于大片区特色产业选择和合作社发展,政府用三个链条来引导和帮扶:生态选链、市场结链、政府强链。”正是这三个链条,绑走了“大片区”脱贫的“边际”,让这一理念从文件里搬到了现实。

生态选链——以生态为基,围绕各片区“核桃、烤烟、畜牧、中药材、土蜂”等传统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具有竞争力的特色产业品牌。一时间,洛南县刮起了强劲的“产业风”,吹醒了众多传统产业,永丰镇核桃、古城镇果蔬、景村烤烟、广汇兔业养殖、石门田园蔬菜等众多传统产业如沐春风,蓬勃发展,让洛南县在这场脱贫攻坚中有了一手好牌。

市场结链——以市场为本,利用市场无形之手的决定作用,做大做强合作社,在合作社与贫困户之间建立广泛的劳务合同、土地流转、产品销售、技术培训、入股分红等利益链条,让合作社与村民结成利益共同体,将95%的贫困户纳入合作社,使合作社成为永不撤离的扶贫工作队。2016年,各片区传统优势产业纷纷集结,农民专业合作社如雨后春笋,新增98家,资产总额2.9亿元,社员总数4.3万人,在省内外设立营销窗口29个,注册商标45个,洛南县也因此被陕西省定为家庭农场定点县。

政府强链——以政府为力,充分利用政府有形之手的推动作用,帮助解决合作社在带动贫困群众时遇到的困难,为合作社提供产业扶贫贷款,建设产业技术培训中心,建设电子商务运营中心,让政府的支持成为合作社的强心剂。2016年,这剂强心剂为大片区扶贫产业注入8728万元扶贫贷款,2.2亿元贫困户贷款。这剂强心剂,增强了合作社发展产业的信心,坚定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决心。

2016年,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洛南县握拳发力,打了一场胜仗:第一片区依托培育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在宏泰金银花等合作社带动下,980户贫困户4215人增收致富;第二片区依托蟒岭绿道沿线工业、商贸流通,发展城市扶贫产业,带动2100户贫困户8975人增收致富;第三片区依托区位、生态优势,发展广汇兔业等无公害循环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1800户贫困户7600人增收致富。

十里同风,但百里不同俗。如此一来,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洛南县拳头硬了,招数多了,一艘艘扶贫产业战舰在市场经济的大海中乘风破浪,载着贫困群众直达小康。

 

大风景带来好光景

去年,巡检镇石墙村的赵治永在自家门口墙上的“帮扶贫困户责任牌”上,拿起笔在“帮扶对象满意度”一栏里写下“满意”二字。没上过几天学的老赵,虽然字写得歪扭,但满脸欢喜。

“咋能不满意呢,俺家都成了公园了。”老赵拉着记者房前屋后转了个遍。老赵的房如今是灰砖白墙、马头翘角的徽式建筑,整洁的院落,平坦的水泥路一直通到街道。一幅幅巨大的墙体彩绘农民画,把老赵的家落点缀得祥和而生动。记者在石墙村转了一圈,家家户户都和老赵家相似但又各有特色,沿途随处可见精妙玲珑的微景观,流水风车、小桥石磨,让人流连忘返。“我们一分钱都没掏!”老赵高兴地说。“这不算啥,好戏还在后头。”当记者正在为石墙村的变化惊叹不已时,洛南县扶贫局局长周建国提出要带记者在北部片区走一圈。

一路秀色难为名!在百里竹海景观长廊两侧,周边的村庄白墙黛瓦、红门红窗,一幢幢徽式建筑掩映在绿水青山。竹篱笆、小廊桥、大风车、水车……到处呈现出一派诗情画意般的田园美景。竹林影印的文化墙上,中国梦、文明语、善行义举榜、二十四孝图,一幕幕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图画在路边的村庄随处可见。将近一个小时的路程,已让记者的相机提示内存不足。

大动作背后肯定有大手笔,一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如何能拿出如此多的资金呢?

“其实没花多少钱,我们只是把原先村民房屋进行统一提质改造,微缩景观建造基本上都是就地取材,每户改造基本控制在2万元左右。算上北部片区,全县一共实施了20个项目,总共花费2.4亿元。”周建国告诉记者,洛南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科学规划,花小钱办大事,打造旅游扶贫大片区。

璩泽涛告诉记者,“北部片区旅游脱贫项目是洛南县2016年实施的经济提质转型的重大战略性建设项目,也是2015年实施的巡检美丽乡村建设的完善提升。项目重点突出旅游扶贫理念,统筹考虑美丽乡村建设、群众业态培育、核心景区发展等,把美丽乡村建设与精准扶贫、农户脱贫工作有机结合,从而实现群众产业发展、增收脱贫的目标。”

风景美了,百姓的光景也要美。北部片区流转土地数万亩,种植油菜和万寿菊,形成万亩花海景观。春季,黄萼裳裳绿叶稠,万亩油菜花随着微风荡漾,千层金色波浪在翻涌,让人心旷神怡;秋季,金粟初开晓更清,万亩万寿菊让原本萧瑟的秋天生机无限,让人流连忘返。油菜花、万寿菊的花期长,“招蜂引蝶”的事儿少不了,这可忙坏了当地的中华土蜂,飞舞在万亩花海的蜜蜂,忙着为当地贫困群众“招财引宝”。“去年得益于万亩油菜花和万寿菊提供的充足蜜源,合作社的社员最少的还分红1000元以上。”蜜浓养蜂合作社理事长余引民告诉记者,万亩花海为当地蜜蜂产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机会。

处处有风景,户户有项目。景色美了,住房好了,游客来了,产业有了,口袋鼓了,百姓笑了……

在巡检镇文化广场上,村民跳起了广场舞

“截至2016年12月底,全县共接待游客492.18万人次,同比增长15.29%,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6.33亿元,同比增长13.1%。” 王宇鹏介绍。

脱贫攻坚,苦干不蛮干。在嘹亮的冲锋号中,洛南县干部群众集团冲刺,握拳出击,在决战贫困的战场上,瞩目耀眼。(《中国扶贫》杂志供稿 王健任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